城东街道首创社会治理诚信负面清单管理模式

2019-08-27 10:40 来源:舟山日报 作者:记者 王菲 通讯员 康明军 丁嘉慧

  城东街道推进社会治理领域信用体系建设

  首创社会治理诚信负面清单管理模式

  运用失信联合惩戒机制,首批8家商铺被列入“黑名单”

  “你所经营的店铺存在跨门经营现象,请立刻清理恢复原样……”日前,定海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城东执法中队联合市场监管部门,对城东街道青云桥路一带6家店铺开展联合执法行动,督促存在跨门经营、超范围经营等相关问题的店铺尽快落实整改。

  “这几家商铺长期存在违法违规行为,屡教不改,日前已被城东街道纳入社会治理失信黑名单。”城东执法中队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后街道将联合相关职能部门,进一步加大对这几家店铺的执法力度,倒逼其尽快整改。

  近日,城东街道在全市首创社会治理诚信负面清单管理模式。以清单方式明确列出企业、商户、居民等行为主体在辖区内禁止和限制的若干行为,若行为主体多次违反负面清单所列的事项,并拒不整改,将被列入“失信黑名单”。该模式主要应用范围包括城市综合环境治理、工程招投标、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公民个人行为和物业公司服务管理五大领域。

  各社区(村)、街道各科室每月将日常工作中发现的失信主体上报汇总,随后由街道组织相关部门通过现场查看、会议研判等方式,确定一批行为主体予以曝光。同时,借助街道政治、经济资源,有效运用失信联合惩戒机制,依法依规对失信主体采取“不再享受各种政府优惠政策”“评先评优一票否决”等一系列强制措施。“以工程招投标为例,从事工程施工、监理、招标代理等活动的单位和相关从业人员被列入‘黑名单’后,将在各类投标活动中受到限制。”城东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于一波说。

  目前,我市创城工作已进入关键期,为进一步巩固创城成果,城东街道率先在城市综合环境治理方面运行诚信负面清单管理模式。针对首批列入“黑名单”的8家店铺,街道已组织相关部门开展多轮联合整治。店铺未落实门前三包责任、跨门经营、偷排油污等违法行为均得到有效整改。其中一家店铺因不符合经营条件已自行搬离。“接下来,街道将每月公布一批失信黑名单。被列入黑名单的行为主体有长达半年的观察期,如及时整改不再反弹,将在半年后予以销号。”于一波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