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店铺小营生,彰显为民大情怀

2021-03-10 11:00 来源:定海山 作者:郑英律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大量着墨一些民生“小事”,其中“保障小店商铺等便民服务业有序运营”就是其中之一。“没想到便民小店都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国家真是关心咱们老百姓的生活”,不少网友由衷赞叹。

  在一座城市中,各种各样的小店商铺看似不十分起眼,但却关系到民生大计。有人对此算了三笔账:一是就业账,目前我国小店注册数量超过1.1亿户,带动就业近3亿人,每个小店往往就是一个家庭的“饭碗”;二是便民账,遍布大街小巷的小卖部、水果店、理发店等小商铺,几乎承包了百姓基本生活所需及服务,给百姓生活提供了诸多便利;三是经济账,有专业人士估算,每家小店铺至少能辐射周边200人,1.1亿户小店可撬动的消费潜力不可估量。“小店铺经济”写入政府报告,普通民众仿佛从中看到了自己的身影,更从中感受到了政策的温度和政府的为民情怀。 

  “小店铺经济”近几年日益受到重视。特别是去年疫情下,国家和地方明确了诸如一定时期内免征增值税、亏损结转年限延长、增值税征收率由3%降到1%等举措,为“小店铺经济”回暖提供了有力支持。但总体看,“小店铺经济”发展仍面临着外部经济恢复基础不牢固、自身生存成本高、营商环境有待优化等障碍,需要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 

  帮助小店铺应对困难、有序运营,两会代表委员认为要做好“加减法”。 做“加法”,是指金融政策的支持、政策环境的优化、转型升级的助力等,应建立长效系统性的支持机制;做“减法”,是指税费负担的降低、租金的减免、相关手续的简化等,应尽快落地到位。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翻开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改善乡村教师待遇,逐步将门诊费用纳入统筹基金报销,尽最大努力帮助新市民、青年人等缓解住房困难……一个个解决民生问题的对策,一条条提升民生幸福的承诺,温暖着亿万人的心,映照出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把政府工作报告中确定的各项民生实事一一办好,人民群众就一定能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