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门问策 问计于民”是“以人民为中心”的重要践行

2020-09-27 16:29 来源: 作者:南宫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湖南主持召开基层代表座谈会,对“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再部署,强调要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推动“十四五”规划编制顺应人民意愿、符合人民所思所盼。这是继企业家座谈会、党外人士座谈会、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科学家座谈会后,总书记为“十四五”而召开的第六场问计会,而这场会议的与众不同则在于,农民工、快递小哥、网店店主、基层一线干部再一次和总书记坐在了一起。

  习近平总书记对我党工作的重要方法论有一个论述:“好的方针政策都应该来自人民、顺应人民的意愿、符合人民的所思所想。党的领导工作的正确方法就是将群众意见集中起来形成正确的决策,又到群众中宣传解释,将决策化为群众的行动,并在群众实践中检验这些决策是否正确。”这是对我党立党初期就确立的“实事求是”基本思想路线的丰富和发展。长期以来,我党在出台重要方针政策、作出重大决策部署前,都有要求有关部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了解和掌握第一手材料的传统。作为我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规划,“十四五”规划的重要地位不言自明。在这个事关国家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顶层设计出台前,通过一场设计者决策者和落实者受益者的对话,既是我党始终重视的调查研究这一“谋事之基、成事之道”的必然选择,更是践行十九大以来“以人民为中心”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内容的必然选择。 

  汉代著名政论家王充在著作《论衡》中有言:“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知经误者在诸子”。“问政于民”可以知得失,“问需于民”可以知冷暖,“问计于民”则可以知虚实,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群众最关心、最迫切要办的事办好办实,才能真正让人民群众得实惠,让人民群众实实在在体会到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从“十三五”规划基层调研三地三座谈,到“十四五”规划三地六座谈,“中南海直通基层”的传统在新时代建设征途中焕发出别样光彩。开门问策、问计于民,一份报告,21次提及人民,领袖浓浓的人民情怀流露在字里行间,也生动诠释了什么“发展为民”,什么是“人民至上”。从这个维度来看,基层代表们的微观视角折射的不仅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过程中那一幕幕攻城拔寨,更是我们向着深水区挺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毅然坚守的“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光辉。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