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心不旁骛 向海图强立潮头

2022-04-20 07:38 来源:定海山 作者:

  在不久前召开的市两会上,市委副书记、市长徐仁标在参加定海代表团讨论时强调,定海是舟山的大门,是舟山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阵地,定海要努力争当现代海洋城市建设的排头兵。区委书记侯富光在全区领导干部大会上强调,全区上下要达成共识,迅速把主要工作精力集中到抓经济上,切实把学习贯彻市两会精神融入到定海奋力争当现代海洋城市建设的排头兵的具体实践中。

  牢牢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党的基本路线的核心内容,是新发展阶段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兴国之要,发展仍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关键。”“发展是基础,经济不发展,一切都无从谈起。”

  牢牢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定海当前的区情和发展阶段所决定。市委提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全市的奋斗目标是建设现代海洋城市,定海作为舟山的重要版图,如果在经济高质量发展上不能挑大梁立中坚,何以成为现代海洋城市建设的排头兵?区第十四次党代会明确了我区的奋斗目标是奋力争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港城标杆,当前我区的城市建设和民生保障正掀起一个新高潮:古城微改造、五山水利工程、东海云廊生态带、美丽校园……让定海人民对不久的未来充满憧憬。如果我区的经济发展缺乏高质量和强劲动能,何以满足全区人民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需求?我们党一直倡导的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又何以体现?
  牢牢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必须聚焦干部理念能力上的短板抓落实。思想向来是行动的先导,全区广大干部要正确认识和把握“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正确涵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与生态文明建设是不可分割、相辅相成的统一整体,然而“五位一体”不是平均发力,经济建设是根本,是政治、文化、社会与生态文明建设的前提或基础;经济建设是中心,其他建设都应围绕经济建设为中心展开。因此,不管环境如何变化,全区广大干部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任尔东南西北风”的钉钉子精神,始终如一、心无旁骛地紧紧扭住经济建设这一中心。能力是行动的关键,全区广大干部要有强烈的“本领恐慌”紧迫感,走出“舒适区”,加强学习充电,争分夺秒强化经济、金融、科技、财税等现代海洋城市建设所需的知识储备,尽快成为驾驭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行家里手。

  牢牢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必须项目为王强产业。当前,我区经济发展的外部环境异常严峻复杂,世界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政治、经济、贸易的不确定性前所未有; 国内尤其是上海、深圳等我国经济发展“心脏地带”的新冠疫情对短期的经济、贸易、供应链等的冲击不可小视。惟其艰难,方显勇毅;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因此,我们更要坚定发展信心,在当前阶段,信心比黄金还珍贵;我们要立足定海禀赋优势,紧盯国家战略,遵循产业发展规律,紧紧围绕油气全产业链和舟山粮食园建设,主攻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海洋电子信息、海洋生物医药四大新兴产业及旅游、商贸、金融、海运服务业,加快船舶修造、水产品加工、机械制造传统行业转型升级;我们要拿出“不破楼兰终不还”的血性,发扬“四千”精神,大力招商引资招商引税; 我们要只争朝夕,加快项目建设,早开工早产出早见效。
  牢牢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必须树立引导干部扑下身子抓经济的鲜明导向。考核是指挥棒,要强化激励导向,突出经济建设在区属职能部门、镇街及领导干部年度综合考核的分值比重,激励广大干部心无旁骛地抓经济谋发展;用人是风向标,要强化正确的用人导向,以实干实绩论英雄,“赛场选马”,提拔重用在推动经济高质量上取得显著成绩的干部,同时,要把有发展潜力的年轻干部放在经济建设的第一线磨练成长;舆论是导向盘,要大力营造实干兴邦、清谈误国的良好创业创新氛围,引导全区广大干部聚精会神抓经济、一心一意谋发展。
  牢牢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必须尊重企业、尊重企业家。企业是经济的细胞,是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石,企业兴则区域经济兴,企业衰则区域经济衰。因此,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善待企业,既要促进顶天立地的旗舰型企业发展,又要促进铺天盖地的中小企业发展,绝不可厚此薄彼。企业家是一个地区的宝贵财富,是市场经济中最稀缺资源,企业家精神从某种意义上说,就是创新精神的代名词,一个区域的经济是不是能够创新发展,关键在于能不能充分激发企业家的首创精神。美国著名经济学家熊彼特认为,创新就是“创造性破坏”,创新是判断企业家的唯一标准。因此,要实现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就必须高看企业家一眼,厚待企业家三分,尊重企业家的劳动成果。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让我们聚焦经济建设为中心,紧紧围绕全年重点目标任务,保持“拼”劲、拿出“闯”策,冲锋在前、唯旗是夺,奋力夺取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攻坚的一个又一个胜利!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