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智治”更好服务群众

2021-03-31 09:18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哲辉

  随着数字化进程的不断加快,衣食住行方方面面都在发生着“智”的变化:从街头等待出租车到网约车,从出门吃饭到掌上点餐,从人力生产到人工智能,每一次转变都为实现人们的诉求和愿望创造了更多的可能。

  “企业项目落地审批从原来的一个月缩短到一星期”“办理工商营业执照只需跑一次”“西园社区启动‘智安小区’建设后治安情况大有改革。”……这些是近几年企业和市民的真实感受,得益于“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深化,这是政府部门推进“智治”进程中的一个缩影。基层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智治”作为社会治理体系的支撑力量,在治理体系架构、运行机制、工作流程等方面都发挥着重要作用。但是我们也要清楚地看到,“智治”是基层治理的重要方式和手段,却不是包治百病的灵丹妙药,只有坚持“智治为人”,配合传统群众工作方式,才能让“智治”充满温度。

  笔者认为,“智治”的内在含义就是以科技为手段,通过激发民众参与热情、参与度,从而实现化繁为简的治理效果。有关部门在工作中,不妨继续发扬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优良传统,问需于民、问需于企,调动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治理,从而提高社会治理的信息化水平,真正让“智治”既有外在技术支撑,也有内在的思维灵魂,进一步提升社会治理的能力和水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