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清廉村居 促基层治理

2020-07-22 09:27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雷予晖

  全市深化清廉村居建设现场推进会近日在我区举行。会上,干览镇新建村、小沙街道庙桥村等10个村被评为全市首批清廉村居示范点。

  2018年以来,我区在乡村推进“清廉村社”建设,形成了新建村“三务”(党务、村务、财务)公开平台、庙桥村小微工程规范运作等一批创建样板,在规范村社小微权力运行上取得了较好成效。如今,从“清廉村社”到“清廉村居”,从以书记讲廉、阿红说廉、网格促廉、海上筑廉、制度强廉的“五廉互动共促”,到开展农渔村巡察、深化“三服务”活动,通过召开工作现场会对深化清廉村居工作再总结、再部署,进一步推进基层清廉建设。

  规范小微权力运行,是清廉村居建设的重点。一些群众反映基层干部腐败或办事不公,主要就是办事缺乏章程、权力界限不明、“三资”管理混乱引起的,比如村居事务可以随意说了算、财政帐户设置不规范、开支审批不严格等。所以,要通过明确权力范围、编制办事流程等,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既要给权力运行定规则,还要加强监督管理。从加强队伍建设、突出监督重点、推进联动监督、完善工作机制等方面着手,切实加强对村(居)务工作的监督;通过细化公开内容、拓展公开方式、规范公开时限,切实加大对基层党务、村(居)务、财务“三务”公开力度;发挥好村居清廉专员制度的作用,切实加强对村级组织行使公权力行为的监督。只有各项监督跟上去了,制度的笼子才能越扎越牢,小微权力的运行才能不偏离正确轨道。

  拿硬招、出重拳,推进清廉村居建设,打通全面从严治党的“最后一公里”,能够有效回应基层和群众的期盼,深入解决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从而有力推动基层治理能力提升。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