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诊患者清零意义重大

2020-03-04 08:59 来源:舟山日报 作者:舟山日报评论员

  3月2日,我市两名最后治愈的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出院。至此,舟山累计确诊的10例新冠肺炎患者全部治愈出院,实现清零。这意味着我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胜利,意义十分重大。

  同一天,浙江省疫情防控应急响应等级从原来的一级调整为二级。舟山能够在全省率先实现清零目标令我们备感振奋。

  我们应该认识到,舟山能够在全省率先实现确诊患者清零,追根溯源,在于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市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实施“铁桶”管控,把防输入作为最关键的举措,有力隔断传染源,同时建立全民防控体系,形成全民“战疫”浓厚氛围。企业复工复产后,我市疫情防控从前期的“严防死守”阶段转入“精准防控”阶段,在全面恢复经济和城市有序运转的同时,加强分区分级精准防控,坚决守牢疫情防控大门,防控工作一刻也没松懈。两个阶段的坚决防控、分别施策,使舟山的确诊病例在全省成为最少的两个市之一。这为在全省率先实现确诊患者清零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我们知道,任何一个城市的医疗资源都是有限度的。疫情在一个地区的轻重程度,很重要的标志在于确诊病例的发生数量是否对这个地区的医疗资源正常使用构成威胁,最坏情形是患者数量过多造成了医疗资源的过载甚至医疗秩序的瘫痪。因此,舟山较少的确诊病例为全力以赴做好医疗救治、早日实现全部治愈创造了有利条件。在此基础上,我市广大医务工作者特别是奋战在突发病房的70多位医护人员的43天奋战,显示了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最美逆行者的硬核力量,终于夺取了在全省率先实现确诊患者清零的阶段性胜利。

  确诊患者清零的意义确实重大。但我们更要切记,疫情防控的阶段性胜利并不意味着疫情防控的全面胜利,两者的距离还很长。从全国而言,近期有的地方发生的复工复产企业感染新冠肺炎的案例尤其需要引起我们警惕。而随着国外的疫情加剧,防止国外感染者输入也必须加以重视。“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须努力。”舟山领先一步从企业复工复产转向全面恢复经济和城市有序运转,所面临的包括防输入在内的疫情防控工作仍任重道远,对此我们必须要有清醒的认识,“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仍然必须坚持不懈。

  (转自《舟山日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