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两手抓”赢得“双胜利”

2020-02-17 08:49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阿培

  日前,我区全面展开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条线”作战,在继续抓好严防严控各项工作的同时,大力开展“三服务”工作,落实帮扶政策、细化解困措施,为企业复工复产创造良好社会环境。保企业就是保民生、保发展,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发展总体战,就是要用“两手抓”赢得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胜利”。

  新冠肺炎疫情是对全社会的一场系统性大考,企业同样处于第一线。为了切断病毒传播途径,确保民众生命安全,推迟开工是非常时期的非常之举。但一些企业还面临门店租金、人力成本等支出压力,困难可想而知。企业一旦难以为继,就会导致员工失业、经济衰退。因此,在疫情可防可控的前提下,必须把复工复产当作刻不容缓的大事来抓。这样,才能把疫情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也才能使疫情防控持久战得到坚实的物质支撑。

  令人欣慰的是,我区众多企业在疫情面前表现出了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和迎难而上的拼搏意志。疫情袭来,涌现了正月里加班加点赶制隔离工作服的生产企业,涌现了为医护人员提供免费送餐服务的餐饮企业,还有更多顾全大局慷慨解囊的爱心企业。非常时期,这些有社会担当的企业给疫情防控提供了充足的后援。眼下到了疫情防控最吃紧的时候,诸多企业已经开始生产自救,用隆隆的机器声向疫情宣战。

  家家有本难念的经,疫情中的企业也各有各的难处。有的企业员工难招,有的企业运输受阻,有的企业市场难拓,甚至会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难有起色。因此,在抓好复工复产的同时,各级各部门还要持续深化“三服务”工作,分类指导、精准施策,一家一户地帮助企业化解困局、谋求发展。尤其是对于抗风险能力较弱的小微企业,更要像医护人员抢救病人那样,给予无微不至的关爱和帮扶。目前,政府的“有形之手”已启动及时施援,通过减税降费、财政补贴、金融服务、加大政府采购力度等手段,为更多企业复工复产创造条件。让我们守望相助,共克时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