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的“里子” 让城市更舒坦

2019-12-30 08:30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阿培

  近日,定海陆续启动城区防洪排涝建设项目,通过下排外挡、内河疏通、管渠改造、调蓄分洪等方式,提升城区防洪排涝综合能力,破解城区内涝问题。3年计划投入7.17亿元,全面完成57个“里子项目”,这必将给定海城区带来由内及外的舒坦。

  人们常说,高楼大厦是城市的“面子”,地下管道是城市的“里子”。毫无疑问,“面子”“里子”都重要。在财力有限的情况下,先要“面子”还是“里子”呢?这是个难题。按照生活经验,多数人是会选择先要“面子”的,“不差钱”的时候才会追求高档“里子”。作为一座城市,同样会遇到两难选择。定海大规模实施“里子工程”,让人感到心里暖和。

  地下管网破旧、拥堵、配置低,这是长期积累的问题。平日里尚能将就,但一遇暴雨就容易造成内涝,台风“米娜”带来的雨水就让整座城市吃尽了苦头。对此,怨天尤人亦或归咎于历史都是无济于事,唯有直面问题、解决问题才是良策。台风过后,定海迅速排查易堵易涝部位,高效展开城区防洪排涝项目建设,这是顺应民心的做法,值得点赞。要将整座城市的地下管网重新整治一番,不仅工程巨大而且耗资不菲,非下大决心不可。

  顾全“里子”也难免影响到“面子”,任何时候启动这项工程都压力山大。但即便如此,依然需要当机立断、敢作敢为,因为“里子工程”功在当下、利在长远、刻不容缓。令人自豪的是,最近几年定海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喜人,城乡建设成效斐然。尤其是经过创城,城市的“面子”已焕然一新。如此形势下,启动“里子工程”显然多了份底气,那就让我们抱以热切的期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