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都是“篱笆墙”

2020-02-14 09:49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阿培

  返岗返工返学人流的加大无疑会给疫情防控带来新的压力,定海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复工,通过落实“五严格”“五必查”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与此同时,每一个走出家门的人也都要自觉参与群防群治,共同扎紧抵御病毒的篱笆墙。
  严格主体责任、严格接返制度、严格隔离制度、严格审批制度、严格守纪执行,人员必查、车辆必查、住所必查、聚集必查、消毒必查。复工企业需要提供复工生产方案、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承诺书,复工后还得严格做好员工体温每日监测、人员车辆出入管理、厂区卫生保洁和消毒防疫等工作。每个复工复产的单位、每个返岗人员都要做好防护,以科学理性的应对,确保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终胜利。
  同时,政府架设的防护网还须民众一起来加密,全面做好个人防护,共同维护公共卫生,才能彻底阻断病毒的传播渠道。日前,笔者在西园菜场发现,工作人员一丝不苟测体温,人员进出井然有序。但在路边,却有人拉下口罩边抽烟边随地吐痰。千里之堤,溃于蚁穴。疫情当头,对损害公共卫生的不文明行为必须从严监管、从严处罚,绝不能让一粒老鼠屎坏了一锅粥。
  “病毒是魔鬼,我们不能让魔鬼藏匿。”病毒这个魔鬼藏在哪里呢?不是藏在肮脏的环境中,就是藏在不良的习惯里。人人讲文明、讲卫生,共同筑起篱笆墙,再狡猾的魔鬼也会无机可乘,疫情防控阻击战定能胜券在握。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