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海老行当(二十六)

2020-05-08 08:43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石林 平姜艳 石一村 编绘

232831_123448.jpg

  【换糖人】 他们肩挑一副竹箩担,其中的一只竹箩上安有竹制“团箕”,内有一大块厚度约4~5厘米黄色的麦芽糖,上面还撒有一些红绿丝。一听到换糖人拨浪鼓的声音,孩子们便会将平时积聚的废铜烂铁取出来换糖。换糖人根据废品的价值,用小锤和小铲“笃笃笃”地任意凿下一块糖来,孩子们便齐声嚷嚷“再加点,再加点”。

232831_123449.jpg

  【卖柴】 过去,海岛人一直用柴来烧饭、煮菜、炖茶。卖柴是农民的副业,农民上山砍柴,再挑到城里来卖。柴有软柴、硬柴之别,软柴多为茅草、松枝、竹枝。硬柴又叫柴爿,将桐木、松木或各种杂木锯断劈开。硬柴耐烧,一般在过年、做年糕或家里有重大事情要宴请宾客时才用。每年秋末冬初,草木枯黄,砍下来摊在山上晒得七八成燥,然后扎成一捆,堆成柴垛,上面盖稻草,免得被雨淋湿。砍来的柴除了自用外,其余挑到集市上叫卖。

232831_123450.jpg

  【挑脚夫】 一般聚集在码头一带,以肩挑背驮,帮人运货送行李。从码头到仓库,一百五六十斤的担子挑在肩上,仍健步如飞,最多中途换换肩,不敢停留片刻。由于风里来雨里去,挑脚夫的小腿肚和肩上的肌肉像铁一样硬,裤腰以上的皮肤黑红中泛着古铜色。他们还兼营“卖水”生意,为拢洋的渔船挑淡水。

232831_123451.jpg

    【摇麻绳】 旧时,缆绳都是用麻绳做的,因此麻绳的需求量很大。摇麻绳先要在麻绳机上摇绳索。麻绳机其实就是在地上埋根木桩,装一个带滑轮的大绳坨,人在绳坨后面飞快摇动,摇索人站在前面,将麻不断续上,形成绳索。然后是摇麻绳,将绳索勾到铁钩上,摇动铁钩,把绳索绞到一起,成为粗大的麻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