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海老行当(二十四)

2019-08-23 11:18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石林 平姜艳 石一村 编绘

  70.【黄鱼车】

  上世纪初的很长一段时间,黄鱼车是海岛主要交通工具。在两个轮子上一坐,由身着黄背心的工人拉着跑的车子,无疑要比过去的轿子舒服和方便得多,所以黄鱼车一出现很快便流行开来。士商、小姐出门,手一招,坐上黄鱼车,二郎腿一跷,招摇过市十分得意和神气。还有些当官的、名医师、名律师等富人都有私家车,雇专人拉车。私家车的装潢、修饰要比从公司租来的车讲究,车体漆得油光锃亮,坐垫、靠背簇新,拉车的手柄上还挂着一只铜铃,跑起来叮当作响,坐着这样的车真是风光无限。

  71.【跑江湖】

  过去,常有跑江湖的卖艺人。选一开阔处,在地上画一方框,中央铺一白布,放一木箱,架子上挂一蓝布,上书“祖传秘方,包治百病”,然后敲锣打鼓,拉开了场子。人一多,便脱去上衣,用铁条打自己。铁条打弯,他便口吐鲜血。这时搭档便拿出狗皮膏药,用火烘开,一贴便双眉舒展,没事一般。他们的主要目的是推销狗皮膏药,而且生意兴隆。

  72.【杀猪】

  据说,杀猪的祖师爷是杀猪出身的樊哙和张飞。屠夫天天杀生,自有一套消灾避祸的招数。进刀时,屠夫嘴里要说:“来世人生”,既是抱歉,又是对猪的祝福。屠夫个个膂力过人,捞住猪腿,顺势就能把猪摔倒。放上案板后,手起刀落,一刀便能刺破气管和血管。然后是退毛、开膛破肚、清理五脏六腑。

  73.【修伞】

  旧时的伞是油布伞和油纸伞,伞面一个是布,一个是纸,容易坏,不是伞面破,就是伞骨断。换伞骨较容易,麻烦的是补伞面。油布伞只需将破洞的地方用布缝上,主要在针脚功夫。油纸伞先按破洞大小剪好丝棉纸,再用白油粘上,然后用棕色、栗壳色的颜料,将补上的地方涂成一色,最后再涂一层白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