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文明治丧、安全祭扫倡议书

2021-01-21 09:08 来源:舟山发布 作者:

广大市民朋友:

  当前,国内多地本土疫情呈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织叠加态势,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临近春节,舟山又将迎来“拜坟头岁”的祭祖高峰。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现就做好春节文明治丧、安全祭扫工作倡议如下:

  一、文明缅怀,倡导网络祭扫。祭扫场所是人员高度聚集区域,易造成疫情扩散。在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下,倡导市民不去现场祭扫,采用“云祭扫”“代为祭扫”、家庭追思等方式缅怀先祖,可通过关注“舟山民政”微信公众号,打开“民政微服”网络祭扫进行线上追思。

  二、厚养薄葬,倡导丧事简办。发扬厚养薄葬的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倡导文明节俭的丧葬礼俗。按照不扎堆、少流动原则, 缩短治丧时间,控制送殡人数,倡导无特殊情况丧事 3 日内办完,送殡人数控制在 20 人以内。

  三、摈弃陋习,落实防控规定。杜绝在我市限定区域主次干道从事出殡漫游、绕行及燃放烟花爆竹、抛洒纸钱、鼓号奏乐、路祭念经等妨碍公共秩序、交通秩序和影响市容市貌、环境卫生的殡仪活动。杜绝在广场、公园、公路、街道、学校等公共场所从事搭设灵棚、摆放花圈、念经做道场等殡仪活动,倡导车行文明出殡。市民进入殡仪馆、公墓等殡葬服务单位应自觉遵守殡葬服务机构防疫规定,严格执行“亮码、测温、戴口罩”等防控要求,提倡减少祭扫和告别时间。

  四、生态殡葬,推广绿色安葬方式。鼓励实行骸骨二次火化, 杜绝乱埋乱葬、骨灰装棺再葬以及修建大墓、豪华墓。倡导不设墓碑或墓碑小型化、微型化,提倡采用骨灰存放、树葬、海葬、草坪葬、花坛葬、深埋等不占或少占土地、少耗资源、少使用不可降解材料的方式安葬骨灰或遗体,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春节祭扫,重在心意而不拘泥于形式。面对疫情,保护好自己和别人的安全、健康,就是对家庭和社会的最大负责,就是对逝者的最好告慰。广大市民朋友们,让我们自觉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争做殡葬改革和文明祭祀的推动者和传播者, 共同营造安全、文明、和谐、有序的春节祭扫大环境,确保广大市民平安度过新春佳节。

  舟山市文明办   舟山市民政局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