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谢三毛的故乡,谢谢文学”

2021-06-08 11:22 来源:中国台州网 作者:徐颖骅

  昨晚,第三届“三毛散文奖”颁奖典礼在舟山市定海区小沙街道三毛公园举行,为一批丰美润泽的优秀文学作品颁奖。在散文集大奖的颁奖环节,80后台州籍作家徐海蛟上台领奖。

  此次颁奖典礼以“远方的回声”为主题,分为“蓦然回首”“说时依旧”“梦田对话”“今生今世”“不要告别”等5个篇章。共颁发26个奖项,包括散文集13部、单篇散文13篇。其中大奖各5部(篇)、实力奖各4部(篇)、新锐奖各4部(篇)。

  两年一届的“三毛散文奖”,是以浙江定海籍当代女作家三毛命名的散文类文学奖项,被列为浙江省重要文学奖项之一。本次第三届“三毛散文奖”中,徐海蛟的作品《山河都记得》,与韩少功的《态度》、盛林的《半寸农庄》等5部(篇)作品,在607件参评作品中脱颖而出,同获散文集大奖。

  “父母与故乡,生命与死亡,怜爱与疼痛,渴望与温暖,坦诚与自省,作者用至诚之笔触写出了感情奔涌的生命之书。这是作者的童年世界,这也是普通人的平凡世界,平静的叙述中显现出强大的语言张力,催人泪目,直击世道人心。”这是第三届“三毛散文奖”为徐海蛟的获奖作品题的颁奖词。

  《山河都记得》,是一部追怀父亲的非虚构作品。这是一本探寻人生来处,致敬山河岁月的回忆体散文作品集,被称为“等待26年的命运之书”。这也是一部坦诚之作,吐露心里最真切的声音,唤醒了许多上世纪70年代和80年代出生的读者对父亲的回忆。书里的许多往事,都与徐海蛟在台州的旧日时光相关,是他年幼时的回忆,很多内容,是母亲和老家亲戚一起帮他朝花夕拾的。

  “这本书,完成于我的39岁。而我的父亲,去世时也是39岁。写下这本书,是隔着久远的时代,用文字给父亲一个拥抱。”对于作品获奖,徐海蛟表示,这是对他漫长写作的嘉奖,也是送给父亲的礼物,“谢谢三毛的故乡,谢谢自由的生命,谢谢文学。”

  据悉,除颁奖典礼外,还将开展获奖作家采风行、“三毛散文奖”作家林种植仪式、参观三毛祖居等一系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