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提高含金量 增多含“绿”量

2021-05-28 11:1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作者:记者 陈力

  70多年来,在党的民族政策引领下,内蒙古自治区各族干部群众团结奋斗,共同发展,经济社会发展谱写了崭新的篇章。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一个民族都不能少、一个民族都不掉队,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体现了发展的含金量。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内蒙古直面低端产业多高端产业少、资源型产业多高附加值产业少的实际,把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有效融入创新驱动发展之中,紧扣产业链供应链部署创新链。进入“十四五”,要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使发展的含“新”量与日俱增。

  作为我国北方面积最大、种类最全的生态功能区,内蒙古的生态状况如何,不仅关系着内蒙古各族群众生存和发展,也关系着华北、东北、西北乃至全国的生态安全。党的十八大以来,内蒙古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推出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等一批重大改革,实施了退耕还林还草还湿、京津风沙源治理等一批重大工程,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与此同时,加快绿色低碳发展,加大重点行业、重要领域绿色化改造力度。加强重点领域、重点行业节能减排降耗,推进重点区域大气环境污染联防联治,2020年地级以上城市空气优良天数比率达到91%。含“绿”量明显提高。

  产业链延往下游、价值链攀向高端,荒漠化和沙化土地面积实现“双减少”,森林覆盖率和草原植被盖度实现“双提高”……内蒙古取得的这些喜人变化,都与提高发展的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密不可分。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