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站位 主动作为 在奋进新征程中彰显文旅体新担当

2020-12-14 10:55 来源:今日定海 作者: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即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提出了到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的远景目标,既为文广旅体战线指明了持续奋斗的方向和目标,也增添了砥砺前行的信心和力量。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党组将围绕“重要窗口”海岛风景线排头兵目标,牢牢把握文旅体“融合重塑”这一主线,切实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重要政治任务来抓牢抓细抓实,提高站位,主动作为,认真谋划好“十四五”时期文旅体融合发展,在奋进新征程中彰显文广旅体新担当。

  更高质量创新文旅体融合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是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然要求,是遵循经济规律发展的必然要求。认真谋划开篇布局,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统领,高质量规划文旅体发展空间、重大产业、重大项目,明确文旅体融合发展主方向。聚力提高文旅体核心竞争力,协同推进产业升级和项目带动,着力打造更有吸引力的产品、更有引爆力的业态、更有冲击力的品牌。实施文旅体融合改革,深入盘活定海古城文化、名人文化、红色文化,提炼定海文化名片,挖掘“定海故事”文化内核,布局“产品、基地、线路、购物、展会”五位一体的“定海故事”文创产业链。依托山海资源、海洋文化,以文化为魂、体育为媒、旅游为本,深度拓展“文化+旅游+体育”产品供给。

  更强引擎拉动数字文广旅体治理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顺应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趋势,共同致力于消除“数字鸿沟”,加快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建设,推动各领域数字化优化升级,塑造新的竞争优势。探索“定海智治”现代化文广旅体治理体系建设,按照整体、智治的理念,统筹推进数字技术运用和制度创新。实施全域旅游智慧化工程,建设“定海文旅智慧平台”,重点构建“一库、三平台”数字文旅体格局,打通省市文旅数字平台通道。完善数字共享服务和“互联网+监管”数字化监管机制,以优化文广旅体市场治理为抓手,深化A级景区、公共文体场馆服务大提升行动,提升数字文化服务平台运营能力,接入慕课、智慧云等国家数字平台,拓展百姓课堂云培训、云上展厅等云享体验。加大“电子网证”借阅系统设备改造,并正式运行。加强对文化市场、旅游市场等行业监管,以“线上+线下”模式精准服务市民游客。

  更大力度拓盘建设公共文化阵地

  五中全会明确提出了“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的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合理配置运动健身、文化展陈、数字体验等室内外空间功能,打造有辨识度的社区文化地景,推动构建复合型公共文化空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切实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广大文艺爱好者聆听时代声音,回应时代呼唤,描绘和记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动人景象,加快构筑文艺精品创作高地。以“品读定海”文化基因解码工程为抓手,加快重点文化元素的“解码”“用码”,实现“以文彰文、以文促旅”成果转换;健全文物保护机制、文旅体人才队伍培养,助力优秀传统文化保护利用再发展。

  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五中全会上通过的《建议》,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贯穿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的目标任务。紧扣人民期盼,以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需求为依归,适应社会发展大趋势,及时实现文旅体服务的“转型”“融合”“创新”。树立党建统领全局意识,发挥文广旅体局“锋涌定海山·最美风景线”党建品牌在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上的引领作用,联动文旅体矩阵、汇集文旅体资源,开展系列主题文化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表现形式演绎定海故事、唱响时代主旋律。以“海岛”“乡村”“古城”为主题,打造“定海微旅行”线路,丰富群众休闲娱乐生活,不断提高群众“满足感”“获得感”。


编辑:闻峥静

相关阅读

品牌栏目

短视频 阿拉来帮侬 海山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