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白衣天使”

2020-05-11 07:57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倪妮 尹倩倩 刘攀攀 柳佳妮 刘琪琳 实习记者 傅抿铭 通讯员 赵展锋 黄继芬 文/摄

  今年5月12日是第109个国际护士节,也恰逢南丁格尔200周年诞辰。无论是战争年代,还是和平时期,护士在医疗工作中的地位和作用不言而喻。从2003年的“非典”战疫,2008年的汶川抗震救灾,到今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抑或是日常为群众服务的平凡岗位上,随处可见忙碌的身影,正是“白衣天使”们的默默奉献、无私付出,点燃了患者战胜疾病的勇气。

  今天让我们走近定海“白衣天使”的优秀代表,感受他们对患者的爱心、耐心、细心和责任心!

  用心守护 用爱战“疫”

  ———记区中心医院隔离病区护理团队

32.jpg

  自接到疫情防控任务以来,由6名来自区中心医院各科室的护士组成的隔离病区护理团队连续奋战90余天,出色完成隔离病区的各项护理工作。

  面对来势汹汹新冠肺炎,区中心医院作为疫情期间全区的定点医院,承担起了收治留观患者的重任。

  隔离病人从住院到出院全程无家属陪护,在这期间,护士是离患者最近的一群人,也是接触时间最长的一群人。“护士们就像是大管家,什么都要做,什么都要管。”区中心医院护理部主任沈优红打趣地说,除了做好打针、输液、上心电监护、测血糖、血压、体温等基本护理工作,他们还要帮助患者喝水、喂药、清理排泄物等。此外,护士还要与院方相关部门对接,做好病区消毒等其它工作。

  为了防止感染,护士们每天都要穿着不透气的防护服超过8小时,这让本就繁重的护理工作变得更加艰难。“隔离病区的工作压力非常大,最多的时候同时有6名留观患者需要照顾。”沈优红说,团队基本都是年轻护士,她曾一度担心这些年轻护士无法坚持下去,但事实证明,她的担心是多余的。

  来自区中心医院体检中心的护士刘梦娜是团队里的“90后”,今年是她当护士的第5个年头。当区中心医院组建隔离病区护士团队时,刘梦娜第一个报名。“进了病区就要连续工作,我年轻,我报名!”为了更好地完成工作,刘梦娜加强学习疫情防控知识,每天坚持学习两个小时以上,一遍遍练习穿脱防护服、护目镜等,直到能做到动作迅速又穿戴规范。她还经常在护理的间隙和病人聊天,宽慰患者,主动帮助患者采购生活用品。正是有了这份担当,刘梦娜出色地完成了隔离病区的各项护理工作。

  “放心,一切都会好的。”这句简单的话护士吴佳颖每天都要在病房对患者说上好几遍。来自区中心医院九病区的吴佳颖虽然只有20多岁,但成了患者的“大家长”。在隔离病区工作期间,她曾经遇到了一个患者,因为对自己病情不了解内心非常焦虑,情绪激动,拒绝配合护理工作,甚至用敲打墙面、拒绝吃药等过激的行为进行抗议,吴佳颖耐心安抚患者情绪,用自己的专业和细心打动了患者,患者逐渐开始主动配合治疗。“谢谢你开导我,这么细心照顾我,真的非常感谢!”该患者出院时向吴佳颖不停道谢。

  吴佳颖说,其实当时对未知病情充满的恐惧和不安不止患者,医护人员又何尝不是。“首先我们要克服对新冠肺炎的心理障碍,才能细心完成每天的护理工作。”吴佳颖说,每当她看到隔离病区的患者康复出院,心里感到特别自豪,让她对护士这份神圣的职业有了新的认识。

  “只要有需要,我们还是会义无反顾选择往前冲。”随着隔离病区患者全部出院,区中心医院隔离病区的护士们又将回到自己的岗位继续用心为患者服务。

  患者至上 真诚服务

  ———记区中心医院护士丁丽娜

33.jpg

  头发扎起干净利落,脸上挂着微笑,很有亲和力,是丁丽娜给记者的第一印象。现年30出头的她,已经从事护理工作12个年头。她始终秉承“患者至上”的服务理念,真诚地照顾好每一位患者,用真心守护患者的安康。

  “叔叔,吃饭的时候一定要慢慢咽。”“最近腿有没有舒服点,可以走动了吗?”临近中午时分,丁丽娜刚从晨间护理、日常治疗和护理文书整理等各项工作中抽身,来不及吃上一口午饭,又疾步奔走于各病房间,查看患者的治疗情况和精神状态,并耐心地与他们交流。“我们病区住着31个患者,其中有95%都是中老年患者,部分需要长期接受治疗,情绪难免波动较大。为他们提供优质的护理服务,让他们树起战胜病魔的信心十分重要。”丁丽娜说,随着护理专业的不断完善,护士的工作不只是简单的打针输液、喂药护理,最重要的还是要帮助患者做好心理上的疏导,让他们感受到家人般的温暖。

  今年初,丁丽娜准备下班回家时,被患者家属王阿姨拦住。“丁护师,我家老头子一天都尿不出来,实在难受,你赶紧去看看吧。”丁丽娜二话不说直奔病房。这名患者因中风入院接受康复治疗多年,儿子多年前因心脏病离世,俩老相依相伴十分不易,丁丽娜从内心把他们当作了自己的家人。“阿姨,如果以后再遇到这样的情况,你要帮助叔叔热敷,能不插管治疗就尽量不要插管。”在引导患者排尿的过程中,丁丽娜没有任何顾虑。“作为家人,我自己都做不到,更别说她了,真是把我们当成亲人一样来照顾!”王阿姨告诉记者,本可以休息的丁丽娜当晚还特意留下来加班,每隔5分钟就来病房查看,最终通过专业护理,使她丈夫减轻了痛苦。

  丁丽娜对患者细致入微的照顾不只停留在一天或一件事上。每天早上,她都会提前到岗,向值守夜班的护师仔细询问每位患者的情况,了解特殊患者的需求。对需要吸痰、插尿管、插胃管和胆道引流管等特殊治疗的患者,总会耐心、仔细地处理。

  今年2月,丁丽娜驰援武汉抗击疫情。回来后,她将在武汉工作期间的经验带回工作岗位,第一时间与同事分享,还向领导提出前往发热门诊值班的想法,更好地为患者提供日常护理和心理疏导。她还经常抽空到隔离病房和镇(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指导医生和护士正确做好个人防护措施、设置隔离室等。丁丽娜积极向上的工作态度也影响了身边的同事,大家更团结,苦的、累的活都抢着干。

  “当护士确实很辛苦,经常三班倒,但我不后悔。”丁丽娜说,“白衣天使”不只是一个称号,更是一种责任,既然选择了它,就要把它做好,对每一名患者负责。

  细微显真情 平凡塑仁心

  ———记盐仓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护理部护士长夏晓燕

31.jpg

  “把苦、累、怨留给自己,将乐、安、康送给患者,对每个患者多点细心,多点耐心,再多点责任心。”夏晓燕是盐仓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护理部护士长,在护理岗位工作了21年的她,一直践行着自己对这份职业的初心。

  “这个输液速度可以吗?有没有不舒服?明天再来,连续输三天,中间不要间断,”在盐仓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夏晓燕仔细叮嘱着正在输液的老人钱月珠。钱月珠患有高血压,每次来输液都是夏晓燕为她调整输液速度,尽量让她感到舒适。“每次输液,夏护士都会过来问我,有没有哪里不舒服,输液速度合不合适,对我很关心。”钱月珠说,由于夏护士待人和蔼,护理技术好,不少患者来输液都要习惯性地问一句:“夏晓燕在不在?”而夏护士也总能跟患者们熟络起来,久而久之,能熟练报出每个患者的病情,照顾护理对象的特殊需求。

  送走患者后,夏晓燕趁着空档带着新来的护士吴琼熟悉药品分类流程。“我把高危药品都归类好了,一颗星表示含有效期三个月,三颗星就是当月要过期的,你每次清点的时候要注意,到了月底提早更换。”这是夏晓燕根据自身护理经验自创的一套高危药品分类方法,她为每种急救养护药品都制作了红色标签,并用小星星标记有效期,可以有效避免护士在急诊中出现给药差错。介绍完药品分类流程后,夏晓燕还亲身示范心电监护等临床操作。“只要有不懂的问题请教夏老师,她都会耐心地给我们讲解,还会传授我们经验技巧。”吴琼告诉记者,在夏晓燕的悉心指导下,年轻护士的专业护理水平逐渐提高,工作态度也更加细致、耐心。

  临近中午,夏晓燕得知老人虞缀娣最近感到身体不适,便匆匆吃了几口饭拎上随访包赶到了老人家中,为她测量血压、检测血糖。“每次有点小病小痛,她都要亲自上门来看过才放心,好足嘞。”对于夏晓燕无微不至的服务,虞缀娣已经从内心里把她当成了自己的亲人。对于行动不便又不太熟悉手机操作的患者,细心的夏晓燕还主动将自己的电话号码存储到他们的手机中,方便他们随时拨打。这些年里,夏晓燕坚持为责任网格内近1800名服务对象做上门随访,拎着八九斤重的上门随访包免费把健康服务送到患者家中,仅去年就随访了近9000次。在她的笔记本上,密密麻麻地记录着每次的随访情况。由于上门随访次数太多,回去后她需要录入大量的随访病例,真正践行了“健康卫士”的职责。

  “护士这份职业很繁琐,需要足够的耐心。”夏晓燕说,每次收到患者的鼓励和认可,都会成为她坚持下去的动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