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跨越千里的教育“情缘”

2019-12-25 08:29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陆柏汝 通讯员 俞赛红

  去年,我区与四川省达州市宣汉县合作签订《定海区——宣汉县东西部扶贫协作框架协议》,两地的扶贫协作工作全面展开。从此,一份跨越1700余公里的教育“情缘”也由此开始,多层次、宽领域、全方位的友好合作与交流,两地携手为实现教育“脱贫”的共同目标不断努力奋斗。

  取长补短 携手共筑教育梦

  2019年10月10日 阴小雨

  从8月份人事科和我说去支教,已经过去了整整两个月。今天终于出发了!心里有些激动、有些期待。

  2019年10月12日 阴

  这次来支教,正值当地国培13个项目的实施,每个项目都交由一个学校负责落实,每个项目集中培训12天。

  2019年10月18日 多云

  早上6点50分,天还没完全亮,就出发去宣汉的黄金镇参加一个片区的校本研修活动,正好又是科教局的送教下乡和给贫困学生送温暖活动,活动安排很紧凑。

  ……

  翻开定海区教师进修学校教师陈红芬的《我的支教生活》手记,记者感受到了她在宣汉支教两个月的点点滴滴。今年10月,陈红芬受区委组织部、区教育局委派,前往宣汉县支教。“我这次支教的任务是对宣汉县教师进修学校继续教育办公室进行业务指导,指导13个国培项目的课程实施,安排舟山支教老师担任国培师资等。”陈红芬告诉记者,两个月来,她指导片区校本研修工作;参加黄金、南坝、东乡等片区校本研修活动;参加宣汉县小学《道德与法治》 优质课评比暨统编教材培训活动;服务当地教师的专业成长,为他们牵线搭桥,建立定宣两地语文学科教研群,为当地教师排忧解难;深入宣汉县成虎中心校等19所学校,了解宣汉教育基本情况……短暂的支教时间,过得忙碌充实,看到当地教师的专业水平有了提升,陈红芬感到特别高兴。

  和陈红芬一样,定海二中计算机教师俞含盛也是此次前往宣汉县支教的成员之一。“支教期间,当地正在开展国培计划(2019)活动,我利用该平台开展了7次培训,向当地教师传授了信息技术和课堂深度融合等课程。”除组织开展相关培训外,俞含盛还积极助力挂职学校智慧校园建设。本月初,俞含盛结束了支教工作返回了本校工作岗位,但“线上的支教”没有结束,俞含盛时常利用微信和宣汉县当地教师探讨教学内容。

  “我区选派了3名优秀教师代表前往宣汉支教,通过支教工作,建起两地教师之间交流学习的桥梁。”定海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用“走出去”的方式实现教育共发展成为我区结对帮扶的一个亮点。除此之外,我区还通过邀请宣汉县教师来我区挂职交流等方式,取长补短、优势互补。

  在檀枫小学教育集团檀枫校区二(7)班的教室内,来自宣汉县师源外国语小学的教师陈小艳正在给学生上数学课。“作为一名来自山区的教师,我感受到了沿海教育的先进性,学校特别关注学生的个性发展、全面发展。”陈小艳告诉记者,这次她代表宣汉县教育系统来我区“取经”,要将学到的优质教育教学经验带回宣汉,让当地学生也享受到更好的教育。为帮助宣汉县4名挂职教师学有所获,定海区教育局认真做好相关对接工作,根据挂职教师自身实际、学习意向,分别安排至相应的结对学校进行挂职锻炼,并指定骨干名师给予指导。

  联合办学 量身定做脱贫摆困金钥匙

  日前,在舟山职业技术学校一教室内,定海———宣汉“2+1”教学合作班的学生们正在学习“机械装配与调试”课程,在老师的指导下,学生们对机器进行实际操作。“这里各类教学资源比较丰富,希望自己毕业之后能留下来工作,为定海建设贡献一份力量。”杨聪是今年我区与宣汉县合作开办的第二批“2+1”教学合作班的学生,和他一起在这里学习的共有40名学生,大部分来自宣汉县建档立卡贫困户,他们学习的专业为覆盖机电、汽修等。学习期间,舟山职业技术学校安排这些学生进行校内技能强化、岗前安全生产知识培训等,并进行职业认知和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帮助他们从学生、学徒到准员工和员工转变,达到独立上岗的能力,待明年6月底毕业进行择业双向选择。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为共育人才,有效推动可持续帮扶,两地创新开展“东西部职教协作2+1”教学,“2”指学生在宣汉职业中专学校学习2年,“1”指最后1年到舟山职业技术学校读书。短期岗前培训后,由学校安排到相应企业顶岗实习。实习期满后,根据双向选择原则签订劳动协议。“去年首批来这里培训的宣汉籍学员共有30名,除了继续升学的以外,其余15名学生留下来实现了就业,不少人在工作岗位上还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舟山职业技术学校校长李增蔚说。第一批“2+1”教学合作班毕业生王俊国就是留在我区实现就业的其中一位,经学校推荐,王俊国进入舟山英海丰船舶工程有限公司实习,由于表现优异,王俊国和公司签订了劳动协议。“我把在教学合作班里学到知识运用到了工作中,成长很快,还参与了公司的技术开发,现在已被提拔为见习涂装主管工程师。”王俊国开心地说道。

  截至目前,宣汉职业中专学校共组织了100余名旅游专业学生前往舟山海中洲集团进行顶岗实操,形成不间断的滚动实习,有效填补企业用工缺口。无独有偶,四川达州宣汉海员班日前也在舟山航海学校开班,这也是两地合作开办的首个海员班,21名学员属于宣汉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在3个月的学习中,学员们将考取机工证、基本安全合格证等4本证书,并推过学校推荐,到本地企业进行实习,有机会成为企业需要的专业人才,同时缓解我区海员紧缺现状。

  “去年起,我们和宣汉在深化东西部劳务协作过程中,充分发挥挂职干部的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参与配合,实现了宣汉县富余劳动力与我区企业用工需求精准对接,打造了‘职教协作、顶岗实习、市场招聘、专场推介’ 特色名片。”据定海区发改局综合科科长李留军介绍,我区和宣汉县还将继续围绕“人社干部+企业联络员+挂职干部+务工人员”的多元化劳务合作联络机制,进一步做深劳务协作,不断拓宽协作领域,为两地实现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多方联动 帮扶迈入深一度

  雪中送炭、扶危济困,也是这场跨越1700余公里的“山海情谊”中一抹温暖的亮色。

  今年6月,由浙江和海建设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浙江海基金捐建的白果村希望小学项目正式动工建设,该项目位于宣汉县石铁乡白果村五组,占地面积约22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750平方米,操场约1450平方米。预计投入近300万元,将集教学、办公、学生食堂、多功能教育室、幼儿活动场所和运动场等一体,形成一个交通便捷、设施设备齐全、崭新标准化学校。

  “去年我们考察发现,白果村儿童总数虽然不多,大概100人左右,但当地没有标准化的教学场所,所以在定海区委区政府的牵线搭桥下,今年我们又斥资300万元建造新学校。”浙江和海建设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是该企业在宣汉县捐建的第二所希望小学。去年,该企业和岑港商会分别捐款200万元和50万元用于建设石铁乡白果村小和黄金镇光沿村小,其中黄金镇光沿村小已于今年9月正式投入使用。“开学的时候,我们专门采购了一批新书包和学习用品寄到学校,也希望孩子们能在新的学校里快乐学习。”岑港商会秘书长乐敏海说。

  此外,我区“金秋助学”活动的触角也延伸至宣汉县。“谢谢大家对我的关心和帮助,我一定会好好学习,不辜负大家的期望,用优异的成绩回报社会。”今年被上海交通大学录取的小孙是宣汉县贫困大学生之一,由于母亲早前离家出走,家中只有他和祖父、父亲三人,由于父亲年纪已大,只能靠打零工维持全家生计,生活十分困难,大学学费没有着落。幸运的是,由我区“金秋助学”活动发放的每年5000元的助学金及时解决了小孙一家的燃眉之急。“截至今年,定海区‘金秋助学’活动共救助了我们111名贫困家庭学生,解决了他们入学难的问题,圆了他们的‘大学梦’。”宣汉县慈善会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10万余元的助学金已第一时间向各救助对象发放。

  关爱宣汉贫困学生的队伍中,也不乏我区支教教师的身影。在宣汉县开展支教期间,我区3位支教老师了解到宣汉义务教育阶段急需支助的有近200名学生,他们有些父母双亡,有些单亲且父(母)亲身有疾病,有的父母尚在却因病致贫……3位老师自发与这些孩子结成帮扶关系,并牵线亲朋好友参与结对帮扶,目前已与8位孩子结对。

  此外,我区还通过“爱满宣汉”公益活动向贫困学生累计捐赠22.98万元,受益贫困学生9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