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地杨梅冒充舟山晚稻杨梅现象何时休

2022-06-23 19:00 来源:定海新闻 作者:

  眼下正值舟山晚稻杨梅上市,定海在城区设立了7个杨梅销售临时疏导点,供定海本地杨梅自产自销户设摊。但记者走访调查发现,今年又有人用外地杨梅冒充舟山晚稻杨梅在此售卖。

  记者在位于北门菜场西侧的杨梅销售临时疏导点看到,这里摆放着不少杨梅,一位摊主正在从一个塑料筐内挑拣杨梅进行装篮,当记者询问这些杨梅产地时,摊主支支吾吾,只说杨梅是亲戚家的,具体产自哪里也不清楚,但保证是本地杨梅,售价为30元一斤。另一位摊主摆放的两大框杨梅又大又黑吸引了记者注意,这位摊主则表示这是产自新城毛竹山的杨梅,售价40元一斤。
  “我们家种了20多棵杨梅树,今年是‘小年’,这已经是能摘来的最好的杨梅了,这才是正宗的舟山晚稻杨梅。”一旁一位年纪稍长的摊主带来了两篮用藤编篮筐装着的杨梅,见记者询问,掏出了自己的身份证,证明自己是白泉镇皋泄村的村民。“那些塑料筐装着的都是外地杨梅,塑料筐底层还垫了厚厚的一层树叶,就是为了长途运输减少磕碰,真果农还是商贩一目了然。”这位摊主提醒记者。
  记者随后又走访了位于东门菜场南门和西园菜场东侧的杨梅销售临时疏导点,不少市民正在选购。同样,这里的摊主也都声称自己所售卖的是舟山晚稻杨梅。“正宗舟山晚稻杨梅,你试吃一下,市场上绝无仅有,早上卖50元一斤,现在便宜了,卖35元一斤。”一位摊主拎着一篮杨梅向往来的市民进行兜售。“我是白泉人,正宗本地杨梅,保证不骗人,随便试吃。”另一位摊主甚至直接向记者递上了一颗杨梅。这时,一位市民路过,在记者耳边提醒了一句:“她是商贩。”
  “外地杨梅颗粒大,颜色乌黑,市民很容易被忽悠。”一位摊主告诉记者,这些鱼龙混杂的外地杨梅也对舟山晚稻杨梅的正常销售造成影响。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虽然这些杨梅销售临时疏导点规定仅限于定海本地杨梅自产自销户销售,但现场并无工作人员对摊主的身份进行确认或对所售杨梅进行管理。“我们就是奔着自产自销的名头来的,但是有很多商贩卖的杨梅,一看就知道是批发来的外地杨梅,我觉得还是需要有管理部门来好好管一管。”市民王先生抱怨道。在东门菜场南门的杨梅销售临时疏导点记者瞧见了一名保安,该保安说他只负责维持现场秩序,至于“真假”,基本没人管。
  那么这些杨梅究竟是不是正宗的舟山晚稻杨梅?记者随机购买了一些带到区农业农村局,请相关专家鉴定。“基本可以确认这些不是舟山晚稻杨梅。”在得知这些杨梅售价每斤只有28元后,区农业农村局农业发展科相关负责人给出了答案。她说,今年是舟山晚稻杨梅“小年”,杨梅颗粒普遍偏小,记者所购买的杨梅颜色乌黑,单果重量都达到了12克,若是正宗的舟山晚稻杨梅,今年的售价应在每斤120元以上。此外,舟山晚稻杨梅的果蒂小而内陷,而记者购买的杨梅果蒂大且外凸。“最重要的一点,舟山晚稻杨梅果肉的肉柱是钝圆的,因此有独特的软糯口感,而外地杨梅普遍口感较粗糙。”该名负责人告诉记者,品尝一下口感更为直观。

  这种冒充本地杨梅售卖到底怎样管理?记者又电话联系了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该局综合协调科的一个工作人员回复记者,杨梅销售临时疏导点面向本地果农开设,但对于商贩售卖外地杨梅,该局也难以管理。“我们没法确认是不是自产自销的果农,甚至有些商贩将本地杨梅与外地杨梅混合售卖,我们更是无法辨别。”该名工作人员表示,如遇到外地杨梅冒充本地杨梅售卖的消费欺诈行为,建议向市场监管部门举报。

 记者感言:
  舟山晚稻杨梅销售临时疏导点的设立是为了解决果农临时销售难题,一些商贩看中了舟山晚稻杨梅这块金字招牌,用外地杨梅冒充,这种行为不仅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也破坏了舟山晚稻杨梅多年建立的良好口碑。广大消费者在购买杨梅时需擦亮双眼,仔细辨别。相关管理部门也应切实承担起管理职责,完善管理机制,让自产自销摊位真正利民惠民。


     

品牌栏目

短视频 阿拉来帮侬 海山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