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规钓鱼行为为何屡禁不止

2021-06-17 19:51 来源:定海新闻 作者:区融媒体中心记者

  在舟山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河道、水库违规钓鱼的不文明现象也得到了有效遏制。但随着天气转热,河道、水库违规钓鱼现象出现反弹。除了给钓鱼者自身带来安全隐患外,垂钓所使用的饵料、产生的垃圾,以及破坏河道周边绿化等行为,也影响了水生态环境,更有损我市文明城市形象。

  位于岑港街道的何家弄水库,地处鸭东线旁。记者在经过此处时,发现该道路靠水库的一侧,停放着多辆机动车和非机动车。记者数了数,在库区内的垂钓者有近10人。由于水库水位不高,垂钓者大多选择了原本应该蓄水的区域进行垂钓,有些甚至撑起了太阳伞,还悠闲地抽着烟。“来这里钓鱼的人每天都这么多,一般都钓白鲢鱼、胖头鱼、鲢鱼。”记者询问其中一名垂钓者后得知,他们之前也没有见过管理人员,现在垂钓者越来越多。更有垂钓者为自己的不文明垂钓行为辩解,这个水库主要作用是灌溉农田,并非饮用水水库,而且水库里的白鲢鱼是附近村民合伙养殖的。就在该垂钓者身后,赫然立着醒目的安全警示牌,分别用图片和文字提示“请勿垂钓”“禁止钓鱼”。记者在现场还发现,库区的绿化带还被人踩踏出一条道路,岸边还有不少饮料瓶、塑料盒等垃圾,环顾四周并没有管理人员。记者又拨通了该水库一公示牌上水库警长的电话,得到的反馈是水库警长已经换人。

  随后,记者来到了位于小沙街道兴港大道旁的一条河道。当天阳光猛烈,有些垂钓者直接踩在河岸边的绿化带上,在树荫下撑杆钓鱼。“你们这样钓鱼,不怕对岸边的绿化造成破坏吗?”“人少还好,人多肯定有影响,草坪都被踩坏了。”面对记者的发问,一位垂钓者说,此前在这里钓鱼时,河道保洁员曾提醒不要随意丢弃垃圾至河道中,但钓鱼这一行为并未受到劝阻或者禁止。记者观察发现,这些垂钓者带着的饵料普遍以自制的混合鱼饵为主,有时鱼未上钩,饵料已掉入河水中,附近河水显得有些浑浊。

  市民聚集垂钓现象还出现在部分水利设施附近。在位于白泉镇的白泉泵站内,近10名垂钓者分散在水闸附近的河道两侧进行垂钓,有一人甚至选择了位置较为隐蔽且地势较低的河岸边进行垂钓。泵站周边环绕着铁丝网,是全封闭的,但这些垂钓者是如何进入的?记者暗访发现,垂钓者是通过攀爬外围的铁丝网进入的,其身后是两米多高的沟渠,十分危险。“这边碶门里本身就可以钓的,碶门不能钓,让人家去哪里钓。”有垂钓者如是说。在记者暗访的半小时内,仍陆续有人攀爬进入泵站内,全程都无人制止或者管理。

  □记者感言

  在禁止垂钓的河道和水库内钓鱼这种不文明行为,不仅让城市的文明形象大打折扣,也在一定程度上破坏了河道美景和水域生态。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存在违规钓鱼现象的区域,基本存在无人管理或漠视管理的问题。如何从源头上杜绝违规钓鱼现象的发生,这就需要水库、河道等管理人员切实负起责任,加大巡逻,积极劝诫。相关部门及属地应主动作为,加强监管,避免形成管理真空,对违规钓鱼造成垃圾烟蒂乱扔、破坏绿化及河塘设施的行为,从严顶格处罚,真正还河道水库良好的生态水环境。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