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电节水 我们一起来行动 这些小妙招get起来!

2022-07-22 19:00 来源:定海新闻 作者:

  从6月26日出梅以来,定海开启了晴热少雨的高温天气模式,全区用电负荷持续攀升,降水量锐减。近日,市区两级政府向市民发出节电节水倡议。那么,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怎样才能做好节电节水?记者走进几位普通市民家中,了解他们有怎样的节电节水小妙招。

  每年的夏季都是用电高峰,记者从区能源应用发展中心了解到,目前,我区的用电负荷呈较快增长态势,该中心呼吁市民共同做好节约用电工作。“希望广大市民,尽量使用自然光、少开长明灯,尽量使用高效率、低能耗的电器。合理设置空调的温度,减少空调的使用时长或频次。不使用电器的时候彻底关闭电源,减少耗电。”该中心主任李志众建议,市民尽量选择绿色低碳出行,电动自行车、电动汽车等可选择在夜间低负荷时段进行充电。

  “我们这代人在生活中都是比较节约的,尤其是用电方面。”现年90岁的袁老伯一直秉承着节约用电的好习惯,他平时喜欢练习书法,为了节约用电,特意将写字台摆放在窗边,练字时无需额外开灯。“最近天气比较热,开空调降温后,凉快了就换电风扇,而且温度控制在26度以上。”袁老伯说。

  据气象部门数据显示,今年6月26日出梅至7月15日,定海面雨量仅3.7毫米,比常年同期(123.9毫米)显著偏少,在区水利局运行管理科,记者通过监控画面查看了全区74座水库的蓄水情况。“目前水库的水位普遍偏低,从统计数据来看,现在水库的蓄水量大概在47%,约1870万立方米。水库水的消耗量很大。”该局运行管理科科长黄成业说。随后记者又从水利、水务等部门了解到,持续晴热天气、降水少加之旅游旺季到来,三重因素叠加致使我区用水量大幅上升。目前,舟山大陆引水一期、二期日引水量25万立方米,已满负荷运行保供水。相关部门呼吁,在日常生活中,市民需提高节水意识,践行节约用水的好习惯。

  居住在昌国街道留方社区的叶阿婆是位节水能手,家里虽有五口人,但每个月的用水量她都控制在第一阶梯,水费支出每月仅需40元左右。“生活中用水能省则省,尽可能循环使用。”叶阿婆说,她平时接一盆清水先洗蔬菜、水果,再洗鱼。淘米剩下的水还用来浇花或者擦地板。

  市民王女士也非常注重节水,并在言传身教中引导孩子从小节约用水,珍惜水资源。“在日常生活中,我经常教育我儿子,水资源是十分宝贵的,不能浪费,所以他从小养成了节约用水的习惯。”王女士说,平时洗手的水可以用来擦灶台、擦地板,也可以囤起来冲马桶。“夏天每天要洗澡的,我和家里人说淋浴时间控制在五分钟以内。”王女士说。

  浪费不因量小而为之,节约不因细微而不为。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节约每一度电,爱惜每一滴水,争当节约用电、用水的倡导者、践行者和监督者。

相关阅读

品牌栏目

短视频 阿拉来帮侬 海山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