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高温天气下 市民朋友在日常生活中需要注意什么?

2022-07-15 18:07 来源:定海新闻 作者:记者 孔琼洁 张真

  连日来,我区高温晴热天气持续。市民在日常生活中需要注意哪些事项?记者采访了有关专家,一起来了解下。

  “面对炎炎夏日,预防中暑是关键。”浙江省人民医院定海分院中医师柳芬告诉记者,高温天外出,尤其在高温下户外作业的市民,一定要做好相关防护措施,可以选择吸汗能力强、通气性好的防晒衣,避免长时间暴晒引起皮肤受伤。“户外工作人员因为室外温度比较高,出汗会相对比较多,需要补充水分,建议少量多次地饮用,不能一次性喝太多,可以适当地补充一些淡盐水。”柳芬提醒,当户外作业的工作人员感觉头晕、恶心、腹痛、无力、四肢冰凉等症状时,有可能已经中暑,需要做紧急处理,可以服用一些解暑药物,并赶紧脱掉紧绷束缚的衣物等,到阴凉处休息。

  在高温环境下,容易中暑的老人、小孩需注意些什么?“老人和小孩抵抗力较弱,在饮食和作息方面要特别注意。”柳芬说,饮食方面以清淡为主,老人、孩子要避免油腻、辛辣的食品摄入,可以适当食用一点解暑降温的食物,比如说西瓜、绿豆汤等。在室内,空调温度不宜过低,建议在26度左右,长时间开空调容易造成室内空气污浊,空气含氧量下降,可以在早晚气温比较适合的时候进行开窗通风。

  在高温天里,除了预防中暑外,消防安全也要时刻警惕。随着气温升高,居民用火、用电剧增,生活、生产中一些细节稍不注意就容易引发火灾,造成危险。对此,盐仓消防救援站应急通信保障班班长刘申漪阳提醒,在用电高峰的时段,大容量设备需使用专用的路线,移动式的插线不宜过多。插座上的设备同一时间不宜过多,不要使用假冒伪劣电器、电线、线槽、开关等不合格产品。“当电器线路出现异味冒烟的时候,我们应该第一时间断电,并注意电器的使用寿命。驱蚊使用电蚊香和蚊香片时,必须要远离周边的可燃物,以防发生火灾。”刘申漪阳说。

  高温天气,市民朋友们还要注意排查汽车安全隐患,防止发生“自燃”“自爆”等事故。夏季开车前要检查高压电路是否短路、漏电、松动,化油器是否回火,油路是否漏油,轮胎气压是否过高等,确保车况良好。“高温情况下,车内不要储放易爆物品,比如一次性打火机、香水。”双桥汽车城一汽车4S店技术经理徐平舟提醒,夏天长时间使用车衣车罩,车辆容易出现安全隐患,不建议使用,车主可以使用反光板,这样可以阻断阳光对内饰的直射,还可以一定程度上降低车内的温度。“新能源车辆应选择在阴凉处的充电站进行充电,因为本身车子暴晒以后,它的热量比较大,加上电池温度比较高,当充电枪插入的时候会产生电流,这样容易发热。”徐平舟说。

品牌栏目

短视频 阿拉来帮侬 海山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