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业主盼成立业主委员会 记者跑腿来解惑

2022-05-20 19:00 来源:定海新闻 作者:记者 孔琼洁 张真

  这两天,家住定海玫瑰园西区的居民致电本栏目反映,称自家小区交付3年多了,入住率也比较高,可是业主委员会却一直迟迟没有成立,希望相关部门能帮忙推进这件事情。

  随后,记者来到该小区进行实地走访。采访中,不少业主希望小区能尽快成立业主委员会,以更好地服务小区业主,帮助维护业主权益。“我住了2年多,发现小区只有物业公司,没有业主委员会,别的小区都有,我们小区没有,也不知道是什么原因,最好能快点成立业主委员会。”小区业主倪先生说。“成立业主委员会是非常有必要的,感觉我们在这里有了娘家一样,业主有什么需求都可以向业主委员会反映。”小区业主方女士也表达了自己的诉求。

  按照相关规定,小区交付两年以上且入住率达到要求后,就可以成立业委会。那现在究竟是何原因不能成立业委会呢?带着小区业主的疑惑,记者找到了该小区所属的昌国街道文慧社区,社区党总支书记赵解戍表示,文慧社区于去年底成立后,一直在推进该小区业主委员会成立的相关事宜。“玫瑰园西区包含了两个园区,分别为雅园和慧园,而且我们社区成立比较晚,对小区还需要有个认识、熟悉的过程。”采访中,赵解戍告诉记者,玫瑰园西区成立业主委员会滞后的原因,还存在着一些其他因素,“两个园区的业主想单独成立业委会,但我们向相关部门了解过,这不符合政策规定。”

  部分业主希望两个园区各自成立业主委员会的这一想法是否可行?记者找到了区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中心物业市场管理科科长刘志超,他告诉记者,根据《舟山市物业管理条例》第二章第九条第一款规定,新建物业一般根据建设用地、宗地、范围地址分期开发建设的物业配套设施、设备和相关场地能够分割,并独立使用的,可以划为不同的物业管理区,但由于玫瑰园西区雅园和慧园两个园区的设施设备是共用的,并不符合分别成立物业管理区的条件。

  随后记者也向刘科长了解到,如果玫瑰园西区要成立业主委员会,主要流程包括:首先开发商先向所在社区提出申请,由社区牵头成立筹备组,一般筹备组是由街道、社区、开发商及居民代表、业主代表等成员组成,筹备组主要是负责小区的选举办法及其他相关的小区内一个制度政策、议事规则,然后小区业主可以选出自己的候选人,发布公告,接下来在15天之后召开业主大会。通过业主大会确立小区内的停车管理办法、维修资金使用办法等各种相关规定,最后到房管中心进行备案。小区业委会成立以后,可以自己进行日常的管理,然后社区对业主委员会进行日常的监管。

  截至目前,文慧社区的工作人员已经向小区业主发放了《关于组建玫瑰园西区首届业主大会筹备组的通知》,将在6月5日前完成筹备组成员的推荐工作。接下来3个月的时间,他们将完成业主委员会成员的选举工作及前期准备工作,争取在10月份之前召开玫瑰园西区业主委员会第一次大会。

相关阅读

品牌栏目

短视频 阿拉来帮侬 海山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