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案非标电动自行车淘汰在即 这些信息你要了解

2022-05-13 19:17 来源:定海新闻 作者:

  我区近日全面启动鼓励备案非标电动自行车提前淘汰置换活动。那么,如何确定自己的电动自行车是否为备案非标电动自行车?淘汰置换有哪些优惠政策?该如何选购符合国家规定的电动自行车?针对市民比较关心的这些问题,记者进行了走访了解。

  在城区部分电动自行车销售点记者看到,经营户将备案非标电动自行车淘汰置换活动的相关海报张贴在了店铺显眼位置,陆续有市民到店询问相关事宜。“我今天来店里问问置换有没有优惠,因为迟早是要换的,还是早点置换比较划算。”市民陈先生来到城区电动自行车销售点进行现场咨询,“我家里人也有电动自行车,不确定是不是属于非标,我顺便来问问。”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电动自行车车身上有“CCC”国家强制性产品认证标志,就属于新国标电动自行车,如果没有找到该标志,还可以通过牌照颜色来辨别,悬挂白色防盗登记牌或张贴白色物联网二维码的为非标电动自行车,悬挂黄色号牌的电动自行车符合新国标电动自行车,则不需要淘汰置换。

  针对市民比较关心的备案非标电动自行车如何淘汰置换、淘汰置换有哪些优惠政策等问题,记者找到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定海分局计量与产品质量监督管理科科长韩世杰。“旧车回收能够抵价,购新国标电动自行车时生产企业和门店也会有让利政策,还有通信营运商也推出了手机包年购车优惠活动,银行和保险机构也出台了相应的优惠政策。”韩世杰说,市民可到淘汰回收代办点了解具体详情。

  据了解,此次非标车淘汰置换工作均为线上操作,依托“浙江e行在线”平台,由淘汰回收代办点在商家端操作,实现旧车从“源头注销、中间置换、后端回收、末端销毁利用”的全闭环数字化管理。市民可携带本人身份证、需要淘汰置换的备案非标电动自行车,前往已审核通过的淘汰置换点办理即可。目前,全区共有122家淘汰置换临时代办点,交警部门也正在积极布点,方便消费者能够及时、就近、便捷地上牌。

  采访中,有些市民表示,自己想从网上购买新国标电动自行车,应该去哪里上牌?“网上购买的电动自行车如果没有‘浙品码’,可以到城西河路46号申请赋码。”韩世杰提醒办理该业务需要核对合格证、车辆实际情况、身份证等信息,市民需携带相关证件。

  那么,市民朋友该如何选购“新国标”电动自行车?韩科长表示,首先要选择正规渠道购买;其次要认准“CCC”强制性认证标识;最后要仔细查看车辆合格证上的各类信息及“浙品码”。“用手机扫‘浙品码’查看相关信息,仔细核对产品信息是否与合格证上的一致,如不一致,就不能上牌了。”韩科长提醒广大市民,备案非标电动自行车淘汰置换优惠政策截止到今年9月30日,有需要的市民抓紧时间办理。

品牌栏目

短视频 阿拉来帮侬 海山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