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梅村菌菇种植户:“驰援嵊泗 我也想出份力”

2022-03-25 19:00 来源:定海山 作者:记者:孔琼洁 张真

  突发的嵊泗县疫情牵动人心,我区很多爱心商家纷纷捐献爱心物资,驰援嵊泗。近日,白泉镇柯梅村菌菇种植户朱殿连致电本栏目,表示想捐赠500公斤的新鲜平菇,为抗疫出份力,希望栏目能帮忙牵线搭桥完成她的这个心愿。

  接到电话后,记者第一时间赶到了朱殿连所在的白泉镇塘夹岙农场基地。基地内,朱殿连的丈夫忙着分拣刚采摘上来的平菇,逐一进行装箱。朱殿连告诉记者,自己创业种植菌菇有17年了,一路走来遇到过很多困难,多亏了政府和爱心人士的及时援助,才让他们渡过一次次难关。“比如遇到台风天大棚受损,基地受淹,还有几次遇到销路不好等难题,都是志愿者、爱心人士来帮助我们一家人,这次嵊泗发生了疫情,我就想着力所能及出份力回馈社会。”朱殿连说。

  了解情况后,记者第一时间联系了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立即将情况上报至定海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经过报备同意后,向记者提供了嵊泗县商务局相关负责人的联系方式。通过电话、微信的方式,记者和对方进行了详细沟通,最终决定将这500公斤的爱心平菇装运到近期前往嵊泗的专线渡轮上,随船到达嵊泗。电话连线中,嵊泗县商务局副局长金迪还多次表示感谢。

  但是第二天,记者却接到通知,由于各种不可控因素,暂时没有保供车辆及船班帮忙运送平菇至嵊泗,须根据上级要求统一调控,让记者等待通知。可是,这刚采摘上来的新鲜平菇若不及时运输,品质会受到一定影响。为此,记者又多方奔走,找到了舟山市菜篮子服务有限公司,并商量制定了解决办法。“先将这500公斤的新鲜平菇运到新城防疫生活必需品保供基地冷库区域,那里储存了送到嵊泗的新鲜蔬菜,届时可以一起送到嵊泗。”舟山市菜篮子服务有限公司生鲜采购部副经理黄雷说。

  随后,记者按照舟山市菜篮子服务有限公司对新鲜蔬菜的要求,联系了白泉镇农业农村办相关工作人员,对这批爱心平菇进行了农药等检测,确保平菇品质安全。如何将这些平菇从白泉镇柯梅村运往新城防疫生活必需品保供基地呢?记者又联系到了柯梅村工作人员冯坤,冯坤立即将这一情况反馈至村里,并组织了辖区志愿者来到基地分装打包。“她们农户出平菇,我们出力,也算是为嵊泗防疫做了一点贡献。”冯坤笑着说。从事运输工作的李师傅也是其中一位志愿者,当天他主动放弃了休息时间,不仅提供车辆免费帮忙运送,还和志愿者、记者一起搬运平菇。“嵊泗和我们定海都是一家人,希望他们能尽快克服难关。”李师傅说。

  最终500公斤的平菇顺利运抵嵊泗,并分装配送到了嵊泗居家隔离的市民家中,嵊泗县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也向记者发来信息表示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