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体育游泳项目变更 记者来解答

2021-07-23 19:05 来源:定海新闻 作者:

  教育部门近日发布信息,舟山中考体育游泳项目今年起将从50米变更为100米。对于这一信息,部分家长和学生致电本栏目表示,对变更后的游泳项目心存忧虑,包括获得满分成绩需要游多少时间?难度增加后得分会有哪些变化?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多位专业人员。
  记者发现,暑假期间城区多个泳池基本被练习游泳的中小学生“承包”,对于变更后的中考体育游泳项目,不少家长表示很担忧,“听老师说了,今后要游100米了,比之前足足增加了一倍,觉得难度大了。”“有点担心,所以这个暑假每天都让孩子来练习,希望多练练,考试的时候能发挥好一点。”……
  此次中考体育游泳项目为何要变更,变更了哪些内容?变更之后的评价标准又有哪些变化?记者咨询了我区中小学体育学科教研员范碧芬。她表示,此次中考体育游泳项目变更,并不是游泳单一项目的改革,是整个体育项目评价标准的改革,体现了学生综合能力转变的一个过程。变更主要包括四个方面,即距离:总长从50米增加到100米;评价标准:目前50米游泳男生满分标准为70秒,女生90秒,变更之后,100米游泳男生满分标准为180秒,女生为210秒;评价区间:从10米1分一个档次,调整为0.5分制的区间为一个档次,评分标准增加至九档;投档分数最低线:即保底分为10分制6分保底。“中考游泳备考关键在于锻炼习惯的养成,以及体能全面性储备、技能系统性训练等方面,这就要求考生要多加练习,做好备考准备。”在范碧芬看来,虽然距离要求远了,但保底得分更有保障,如果考生坚持正确的方法多加锻炼,还是可以获得满意的分数。
  既然锻炼这么重要,考生在游泳学习过程中,需要注意哪些呢?记者特别采访了从事游泳培训30年的资深游泳教练蒋宇翔,他为记者提炼了关键点:提早训练,掌握正确泳姿,合理分配体力。蒋宇翔建议考生入初一的时候,就可开始游泳培训,并配套长跑训练,增强肺活量和体能储备。在游泳过程中,要合理分配体力,保持匀速游行,并充分掌握自由泳和蛙泳的正确游泳姿势,合理切换,确保自己有足够的体力在规定的时间内游完全程。“正确的泳姿是非常重要的,因为泳姿越标准,游起来也更省力。”蒋宇翔还建议考生在考试中可以利用出发和转身时的触壁动作,节省体力、提高成绩。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