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农担心李子销路 记者帮忙牵线

2021-06-25 19:00 来源:定海新闻 作者:记者 孔琼洁 张真

  定海又一名果金塘李近日上市。果农林剑杰这两天致电本栏目求助,称自家种植的金塘李今年的产量和品质都不错,但销路让他犯了难,希望栏目能帮帮忙,拓展李子销路,也能让更多的人了解并尝到美味的金塘李。
  “这批可以先摘起来了,都红出来了。”见到林剑杰时,他在自家的果园里查看李子的生长情况。他告诉记者,自己种植金塘李已有10余年,目前,果园内共有李子树500棵,今年产量在5000公斤左右,销售基本靠传统的自产自销模式。“家里人摘下来,打包好,大清早运到集市里去卖,或者亲戚朋友、老客户来买一些,销售起来还是有困难的。”林剑杰坦言,今年李子的销路问题依旧让他比较担心。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平时闲暇时间林剑杰喜欢刷抖音、看视频,记者建议他可以尝试线上销售模式,不仅可以拓展销路,还可以扩大金塘李的知名度,林师傅听了也十分感兴趣。“我之前在抖音上看见过有人卖海鲜,最近还有卖杨梅的,我们家这么多李子要是能去抖音上卖也挺好的,可惜我不会发视频啊。”了解到林剑杰的难处后,记者联系了区商务局电子商务科,该科工作人员表示他们服务对象主要针对的是企业,建议向区农业农村局寻求帮助。
  经多方沟通联系,记者最后找到了金塘镇渔农办,工作人员张曙光表示,之前也组织农户开展过一些基本的电商技能培训,这次农户有需求,他们非常乐意帮忙。第二天,记者与张曙光一起再次来到林剑杰家的李子园,手把手教林剑杰使用抖音软件。“先打开抖音的拍摄和录制功能,长按住这个红色按钮,然后将镜头慢慢靠近李子,可以多换几个角度,把李子的味道、口感介绍下,也可以留下你的联系方式,最后再关联上李子的话题,这样能让更多的人看到你拍的视频……”张曙光耐心地为林剑杰讲解并指导其抖音的拍摄技巧,以及相关的文字编辑。几遍下来,林剑杰逐渐掌握了相应技能,回到家后,他立刻跑到自家园子里,拍摄刚采摘的李子,一边拍还一边打广告。
  “这两年,随着网购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本地农户开拓农产品网上销售的兴趣也逐渐加强,我们作为渔农办工作人员,也会加强这方面的专业学习,把一些线上销售的基本操作技能教给他们,满足他们的需求。”张曙光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