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经济稳进提质 我市出台自然资源要素保障十条

2022-08-07 10:41 来源:舟山日报 作者:记者 虞仁珂 苗晨颖

  今年明确供应建设用地1万亩以上,并强化重大项目用海保障等

  近日,金塘新材料综合物流基地配套项目用地获批,新增建设用地18.64公顷,为项目落地按下“快捷键”。“得益于建立重大项目审批统筹服务工作机制,多途径解决用地指标,从而加快了审批速度。”市资源规划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不仅是建立重大项目审批统筹服务工作机制,助力经济稳进提质,同样离不开自然资源要素的保障。近日,我市资源规划部门出台自然资源要素保障十条,增强自然资源要素精准保障能力。

  项目要落地产生效益,建设用地保障是“硬杠杠”。“今年全市力争供应建设用地1万亩以上,其中产业化用地占比要在40%以上。”该负责人介绍,在确保供地总量的前提下,全力争取省以上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和重大产业项目纳入国家、省用地指标保障,落实新增用地指标7000亩以上。市及市以下项目计划新增用地指标2000亩以上。

  多渠道缓解耕地占补平衡瓶颈,对耕地面积少的舟山尤为重要,十条中的第二条便是加强补充耕地指标支持力度。记者了解到,对符合条件的国家重大建设项目,积极申请使用国家统筹补充耕地指标;对计划年内开工的省重大教育、科研、医疗等公共设施项目,申请省统筹40%补充耕地指标。在此基础上,积极推进垦造耕地三年行动,落实造地面积1500亩以上。

  定海西码头中心渔港扩建工程围填海历史遗留问题处理方案近日获自然资源部备案审查同意,另有金塘北部、衢山渔港经济区等2个区块围填海历史遗留问题单报方案已报自然资源部审核,全部批准后可为我市多争取到约1325亩发展建设空间。强化重大项目用海保障,今年将落实历史围填海区域项目用海2800亩。“加快推进历史围填海处置,引导现代临港产业、重大产业、科技项目等建设项目在历史围海区域落地。”该负责人表示,重点支持滩涂光伏、海上风电等清洁能源项目建设。将简化海域使用论证材料,实施集中连片区域一次论证、分期分批出让,并推进海域使用权立体分层设权。

  进一步服务企业不动产登记,完成“不动产智治”贯通,迭代多跨场景应用服务。下一步我市还将提升“不动产登记+金融信贷、税务、司法协助”等“一件事”服务,实现企业不动产权属查询、企业商住用房交易等高频事项“全程网办”“零材料”“零跑腿”。

  此外,十条举措中还包括支持盘活存量土地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减轻房地产企业资金压力、调整林地管理工作措施、保障建设项目工程采挖砂石土需求、提升测绘行业行政审批效率、减轻测绘企业经费负担等。




相关阅读

品牌栏目

短视频 阿拉来帮侬 海山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