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打好疫情防控战丨本岛主城区启动常态化核酸检测采样首日见闻

2022-08-05 10:21 来源:舟山日报 作者:记者 傅明燕

  采样快而有序 遮阳棚受点赞

  ——本岛主城区启动常态化核酸检测采样首日见闻

  根据市疫情防控办发出的关于调整常态化核酸检测的公告,自8月4日起,舟山本岛主城区常态化核酸检测频次调整至7天。昨天上午,记者走访定海、新城部分采样点发现,市民顶着烈日自觉排着队等候检测,现场快而有序,多处采样点还设置了遮阳棚和屋檐,温情的避暑细节满满。

  当天上午10时,在千岛街道鼓吹山社区儿童公园采样点,圆锥形的路障和白色飘带拉起一条通道直通采样小屋,10多位市民自觉按照“一米线”有序排队。记者看到,通道上方装了两个长约7米的蓝色简易遮阳棚,为排队的市民遮挡烈日。“知道天气热我特意带了伞,没想到这么贴心装了遮阳棚。”65岁的胡榴红就住在南山郡,知道要做核酸,她特意挑了人少的时候来,看到这个遮阳棚,她直点赞。

  在海城广场采样点,50多位市民戴着口罩正在排队,有的抱着孩子,有的牵着老人。记者看到,现场虽没有简易遮阳棚,但一条宽大的屋檐遮住了阳光。

  排队时,市民们早已自觉点开手机里的健康码,轮到自己时直接出示。采样小屋内,2位工作人员分工合作,一人信息录入,一人核酸采集,动作娴熟、配合默契。现场队伍流动很快且秩序井然。记者亲身体验,从50多人的队伍末排到采样小屋,只需6分钟。

  在定海百悦生活广场北侧的核酸采样点,20多位市民有序排队,他们一半站在遮阳棚下,一半站在屋檐下。市民丁明良的家就住附近,看到调整常态化核酸检测公告后,趁着空档赶来采样。他对记者说:“防疫工作,我们市民肯定要积极配合,这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他人负责。”

  据在现场维持秩序的工作人员虞彩荷介绍,自调整常态化核酸检测公告发布后,前来采样的市民明显增多了。“我们采样点上午的开放时间是8点到11点,以前一上午的采样人数在550人左右,今天不到11点已经采样快900人了,上午高峰期时有两三百人在现场排队。”她说。

  昨晚晚饭过后,各地采样点迎来了一拨人流高峰。18时30分,记者再次来到定海百悦生活广场看到,采样点已经排起了长队,200多人的队伍蜿蜒,成为广场上的一道风景线。“吃完饭来散步,顺便做个核酸,而且晚上凉快。”看着长长的队伍,市民刘璐笑着说,大家应该都是这么想的。

  昨天,定海、普陀、新城分别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公布了最新常态化核酸检测采样点,市民可根据采样点地址和采样时间就近做核酸。

  根据市疫情防控办发出的关于调整常态化核酸检测的公告,自8月11日零时起,市民进入公共场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等须提供7天内的核酸采样或检测证明,未在规定时间内取得的市民,扫“场所码”后核酸检测标签将出现“灰标”,出行将受限制。

相关阅读

品牌栏目

短视频 阿拉来帮侬 海山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