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岛群众“吃菜”难 干部接单送上岛

2022-06-28 11:01 来源:舟山日报 作者:徐祝君 周杭琪

  民生面对面·追踪 我为群众办实事

  编者按:

  聚焦群众关注的教育、医疗、养老、就业等“急难愁盼”事,围绕单个单位难以解决的多跨疑难问题、重大隐患问题等,舟山市委、市政府创新建立“民生面对面”工作机制。 5月31日,我市举行首场“民生面对面”座谈会,围绕“养老”话题,会上群众代表提出了不少老年人在就餐、居住、出行、就医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根据“接诉即办”和“首问负责制”工作要求,“民生面对面”机制要求对相关问题形成闭环解决,问题由相关部门负责人领办,市领导督办,确保群众诉求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离首场“民生面对面”举行已经快1个月,座谈会上群众反映的问题解决得如何了?本报今起推出“民生面对面·追踪”专栏,对照“问题清单”看整改实效。

  【问题清单】

  偏远海岛老人企盼吃上新鲜菜,特别是鱼肉等荤菜!

  【记者追踪】

  “米有吗?给我一袋!”“冻带鱼多少一包? 5块5角一包,倒是便宜哦。”“鸡翅我订过了嘛,怎么抢光了……”“大排还有吗?大排蛮好,再来2块……”

W020220628356997702915.jpg

  6月25日上午8时20分,定海东岠岛北岙码头,当4名村干部扛的扛、搬的搬、提的提,将米、油、鱼、肉、豆制品、葱蒜等货品搬上岸后,早早等候的群众一哄而上,开始“抢”菜。

  “一整只猪被你们背来了嘛!”眼瞅着送菜小分队一袋接一袋地拿出条肉、猪蹄、小排,村民林小君立马走到村干部叶世芬身旁,一连拍了她好几下肩,又大声招呼老姐妹们快来“抢”肉,“好货色,中午大烤肉、排骨汤统好烧起来了。”

  “一斤条肉、3包带鱼段、1盒豆腐、半斤番茄、几只鸭蛋……”点了点提前预定的菜品,林小君并没有逐样核对重量和价格,直接从兜里拿出现金,找到叶世芬排队结账。“有啥好对的,肯定信得过的村里卖给阿拉的价钱和‘菜篮子’一样的,很实惠的。”付完钱,林小君又临时看上了2包熟鱿鱼,“家里冰柜开着,还有地方冰。”

  当天上午,东岠岛北岙码头候船厅前,成了临时菜市场,20多位村民围在泡沫箱前或桌子前,挑选自己中意的菜。这样的场景,本月以来已是第3次。

  “上次‘民生面对面’座谈会一结束,马上去落实这件事情。”定海环南街道五联村党总支书记王祥红,既是问题提出者,亦是问题解决者。他说,“事关小岛群众的民生问题,街道很重视,区商务局、商贸公司很支持,通过沟通交流并征求群众意见后,6月5日开始首次送菜,以订单方式由‘菜篮子’平价供应。”

  当天上午8时不到,根据五联村的订单,“菜篮子”配送车就将各类配好的菜送到定海民间码头。王祥红带着另外3位女干部,将货卸下装上船,20分钟后,又将货送上小岛。

  拎了一只篮子,今年74岁的赵翠花8时不到就等在了码头:两包冻带鱼、一包鸡爪子、2盒豆腐、一包油豆腐……

  “全靠领导关心。本来我半个月、一个月要去定海道头菜场买一回,现在走出就好买,交关好,交关好!”拎着满满一篮子菜,赵翠花由衷地为村干部点赞,“阿拉是方便了,苦了村里这些小囡。”

  20岁从定海城北嫁至东岠岛,赵翠花开始了50多年的乘船买菜路。“年纪大了反而好了,忖吃啥了跟他们讲一声好了,年纪大了吃得不多,10天一次正好!”离开时, 赵翠花又向村干部下了“订单”,“下次熟食带点来,阿拉老头想吃鹅肉……”

  开着一辆三轮电动车,68岁的王梅芬“迟到”了。“还有啥了?番茄还有吗?小排还有吗?”年轻时腿脚受伤,年纪大了落下病根,长期吃药的王梅芬很是心急,得知要的番茄、小排都还有时,她笑了。

  “我身体不好,有时候路不平,开三轮车震过浑身痛,去趟定海还要候潮水……”如今独自一人生活的王梅芬日常买菜是个大问题。“不好意思总是麻烦人家带,现在不用乘船去定海买了,再好不过。”王梅芬说,3个番茄当水果吃,1包小排每天炖几块,可以吃上10天了。

  “阿拉的大VIP,今朝挑点啥东西?”刚给村民找来一个大纸箱放好16样菜品,村干部张璐抬头看见骑着农用小三轮而来的张美娟,连连扬手招呼道。

  张美娟在岛上的油库负责烧饭,买菜一直是她的头疼事儿。“之前已经订了1株大白菜、1斤鸭蛋、还有几包带鱼,看到这次肉多,就再屯一点。”左手抓着4袋条肉,右手又拎起1袋小排、1袋猪蹄。她大声向张璐说道:“如果菜有多,都卖给我啊。”

  67岁的老党员张亚芳是开着电动车来的。看到有村民买了一袋米,她立即上前主动帮忙“带货”。“村里领导介好,阿拉有空帮帮忙,老年人太重了也拿不动。”张亚芳一边等“货”,一边还与记者算起了账:定海去一趟,60岁虽然船票不用买了,但电动车来回也要4元;要是60岁不到,带人带车来回要9元,出趟门有好好一只菜好吃。

  9时整,村民散去,整理好桌子、清理好垃圾,2位女干部一起拎起一个大袋子,向远处的东岙走去。

  “谢谢,谢谢,太感谢你们了。”步行15分钟后,一走进小岠东岙15号,女主人乐雪娟立马迎了上来。张璐赶忙蹲下身,解开袋子,一样一样地拿起菜品,跟老两口对订单。“我得类风湿性关节炎,路也走不了……”乐雪娟撸起裤腿儿,只见膝盖肿大、发红,“幸亏有了你们,不然阿拉都不知道咋办办。 ”话音刚落,她握着张璐的双手,连连道谢。

  带来的货品价值从第一次800多元,到第二次900多元,第三次1300元。王祥红说:“几次下来,我们已基本摸清了岛上老人的需求。”

  【整改实招】

  在定海环南街道、定海区商务局、市商贸集团定海分公司三方合力下,定海偏远小岛群众“吃菜”难的问题,率先在东岠岛试水。通过在村委会门口公示最新菜价,提供电话订购,以村民订单为基础,每月5日、15日、25日,分三次由村干部集中采购上岛供村民选购。通过3次集中送菜,根据群众需求,正在探索更为成熟的配送模式。待模式成熟后,将复制到西蟹峙岛。

  下步,根据群众需求,对相对人口多的,设想在重大节日以“大篷车”形式上岛服务。对人口只有个位数或10多人的小岛,则探索电话订购模式,以更精准地探索解决海岛居民“吃菜”难题。

品牌栏目

短视频 阿拉来帮侬 海山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