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五大会战 建设四个舟山丨上半年舟山新设市场主体15194户

2021-08-03 11:08 来源:舟山日报 作者:记者 虞仁珂 通讯员 虞哲迪 黄文洁

  上半年全市新设市场主体15194户

  新设内资企业同比增加51.59%,注册资本(金)1亿元以上达83户

  新设市场主体合计15194户,同比增加29.66%;新设内资企业6787户,同比增加51.59%;新设个体工商户8354户,同比增加16.21%。记者昨天从市市场监管局获悉,今年上半年全市市场经济主体登记情况中,几个主要指标均呈现增长态势。

  “舟山的发展态势以及一流的营商环境等各类因素的叠加效应,共同造就了相关数据的增长。”市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本期新设内资企业注册资本(金)1亿元以上的达83户,同比增加10.67%。其中舟山海恒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出资额达到了20.05亿元,舟山观海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出资额达到了20亿元;浙江自贸区菲度石油有限公司、浙江鸿振建筑劳务有限责任公司、舟山翔予浙海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等注册资本均达到了5亿元。从区域分布看,大型企业绝大部分集中在自贸试验区内,亿元以上占了总数的71.08%;从行业分布看,油品贸易业占了总数的44.58%。

  记者发现,随着自贸区个人独资企业准入门槛的降低,这种企业类型日益受到广大企业主的青睐,登记量节节攀升。上半年全市新设个人独资企业3174户,比去年同期增长321.51%,占了全市新设内资企业总数的46.77%。“相较于公司,个人独资企业规模较小,注册资本(金)较低,相对灵活,主要集中在商务服务业。”该负责人表示。

  纵观上半年的市场,呈现企业类型不断转型升级,产业结构不断调整优化的特点。如本期通过新设、股改方式新增股份有限公司6家,同时有9家原全民所有制、集体所有制企业改制升级为有限公司。第三产业仍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首选,占到了新设企业总数的92.53%。科技型企业不断增加,新设各类科技(技术)研发、科技推广、科技服务类内资企业840家,同比增长近2.5倍。数字经济产业发展活跃,新设从事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内资企业749家,同比增长2.45倍。

  今年以来,我市还每天诞生近50个“小老板”。从行业分布情况看,个体工商户新设数排在前三位的分别为批发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以及租赁和商务服务业。

  浙江自贸区的吸引力依旧强劲。1~6月,自贸试验区舟山片区新设企业5453家,占了全市新设企业总数的79.89%。其中新设内资企业5424家,占了全市新设内资企业总数的79.92%;新设外商投资企业29户,占了全市新设外商投资企业总数的74.36%。

  截至6月底,自贸试验区舟山片区新设和换发营业执照的企业达到31089家,注册资本金7969.74亿元。其中,北部离岛片区(产业集聚区)、南部片区的普陀区块以及新城区块的企业登记户数分别为22038户、4447户、3922户,位列前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