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三为”专题实践丨办远洋渔船回港最低配员证明简便了

2021-08-03 11:05 来源:舟山日报 作者:

  办远洋渔船回港最低配员证明简便了

  现场跑变为“不见面”批

  昨天上午9时,位于普陀东港的舟山润达远洋渔业有限公司内,公司副总经理庄亮亮坐在办公室里,点开电脑里的“浙江政务服务网”,10分钟就办完了远洋渔船回港最低配员证明。他感慨地说:“省时、省力,比以前方便多了。 ”

  庄亮亮说,以前办该项证明,需要到窗口现场办。“开车来回四五十分钟,有时窗口人多,等上二三十分钟也是有的,一趟下来最快也要1小时。 ”就在他给记者算这笔“时间账”的工夫,刚刚申请的远洋渔船回港最低配员证明就以电子版形式发到了邮箱中。

  变现场跑为“不见面”批,远洋渔船回港最低配员证明审批改革,是市海洋与渔业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三为”专题实践活动的一项成效。据了解,该证明是远洋渔业企业为回港渔船办理后续海事服务的重要文件。改革前,企业必须携带“船舶国籍证书”“船舶所有权证书”“国际渔船安全证书”这三份纸质证书在窗口现场办理;现在,企业办证人员只要通过“浙江政务服务网”或“浙里办”APP,提交一份电子版的“国际渔船安全证书”即可,平均每件办结时限至少缩短1小时。

  “在实际工作中,我们了解到有些企业每个月都要来窗口办证,来回耗时,而且一旦三份证书不齐全,就必须回去取,耽误他们后续申请其他海事服务。”市海洋与渔业局行政许可服务处副处长余剑峰介绍,为了省去企业来回跑的麻烦,这项“不见面”审批目前已从线下全面移至线上,实现了“即申请即办理”的线上服务模式,一般半小时内即可办结;同时办证材料也得到精简,消除了以往办证人员等待审核多份纸质材料的繁琐。

  据统计,该项审批自今年5月20日正式上线以来,已有25家远洋渔业企业享受到了这项微跑改服务,累计办结128件,企业满意度达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