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者钟金挺:奔跑路上留下颗颗“爱心”

2021-08-03 10:55 来源:舟山日报 作者:记者 吴建波

  “我喜欢在家乡的海边跑步,听着海风掠过耳边的声音,脚步变得轻快,烦恼也飞到九霄云外了。”来自金塘的钟金挺,是当地“悦跑团”小有名气的慢跑爱好者。两年前,钟金挺刚接触跑步时,他就加入了体彩公益慢跑,并发展家人一起加入。此后,钟金挺的“全家总动员”成了一道独特风景线。

  钟金挺今年37岁,在金塘一家螺杆企业上班,一次偶然的交谈,让他成为一名跑者。“我家附近有条靠海的公路,饭后在那里散步时,经常可以看到有人跑步经过。”钟金挺回忆说,有次他好奇地问人家,为什么喜欢跑步?对方跟他说了一些跑步的益处,他觉得很有道理,几天后他就穿上运动鞋出现在了这条公路上。

  新马路、黄泥坎、柳行……不忙的时候,钟金挺每天都会坚持跑两趟,有时甚至凌晨2点多也出门跑,金塘很多地方都留下了他的足迹。

  “早上起床后出门跑上一段,傍晚6点下班后再跑一段。”钟金挺说,他最喜欢跑金塘黄泥坎到新客运中心、柳行的线路,一趟下来大概13公里,运动量比较适中。有时心血来潮,他还会跟很多跑步爱好者一样,设计一条路线,在地图上跑出一颗心形。

  跑步这个爱好是会“传染”的。粗算下来,钟金挺至今已“培养”了7名身边的跑者。“第一个发展的对象是我的老婆,她起初只能跑3公里,现在跑个10公里也没啥问题。”钟金挺说,去年他还和妻子一起参加了舟山群岛马拉松。在他的影响下,几位邻居也加入进来,隔三差五与他相约跑步。

  “以前经常爱玩手机,爱上跑步后,接触手机的时间少了很多。”钟金挺觉得,跑步让自己改变了许多生活习惯。“因为长期跑步,我的体重从155斤减至134斤,平时虚胖的身体变得结实了许多,去年我还第一次参加了无偿献血活动。”

  前两年,钟金挺参加了我市体彩公益慢跑,今年因为身体原因失之交臂。对于错过今年的公益跑,钟金挺略感遗憾。“不过,今年金塘‘悦跑团’参加这个活动的跑友很多,算是分担了我的里程。”钟金挺说,明年他还要参加这个活动,为公益事业多捐些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