岛城昨启动15-17周岁人群新冠疫苗接种

2021-08-02 16:19 来源:舟山晚报 作者:记者 岑瑜

  岛城昨启动15-17周岁人群新冠疫苗接种

  舟山在校学生由当地教育部门统筹,卫健部门落实接种

  根据国家统一部署和安排,我市于8月1日起开展15-17岁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工作。

  昨天上午8点35分,在新城新冠疫苗接种点——舟山体育馆,记者看到有几个青少年在家长陪同下,有序排队进入疫苗接种点,依次进行信息登记,等待接种新冠疫苗。

  15岁的小君在外婆陪同下来到舟山体育馆准备接种新冠疫苗。小君的外婆告诉记者,孩子原先在本地上学,在舟山打完疫苗,下学期回老家四川读高中。“打听到今天青少年可以打疫苗,就赶来了。”

  17岁的小高(化名)在妈妈陪同下也赶到舟山体育馆来打疫苗。小高的妈妈告诉记者,儿子今年17岁,刚刚参加完中考,开学后要去丽水读高中。“上午从社区打听到,今天孩子可以打疫苗,马上过来了。8月1日打第一针,月底打第二针,刚好赶在开学前完成疫苗接种。”

  在接种现场,一位保安告诉记者,前天就有家长带着孩子前来咨询。“今天来这里打针的青少年还不多,目前就五六个吧。”

  据了解,我市对12-17周岁人群开展新冠疫苗接种,在时间上做了安排:15-17周岁人群:8月1日开始接种,8月15日至30日,集中组织一次第一剂接种;9月10日至9月19日,集中组织一次第二剂接种。

  12-14周岁人群,则在9月20日至30日集中组织一次第一剂接种;10月11日至19日,集中组织一次第二剂接种。

  此外,舟山在校学生由当地教育部门统筹,卫健部门落实接种;非舟山在校生的12-17周岁人群,由居住地社区登记接种。

  根据安排,各地根据辖区实际和青少年特点,按照“一地一策”“一校一策”的工作要求,科学制定12—17周岁人群接种方案,合理安排接种时间和场地,确保有序接种。对于希望提前接种疫苗的家长,可根据接种服务开放时间,自行带学生前往接种点完成接种,接种后需及时反馈接种情况,学校做好登记。

  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也提醒青少年,接种前,应避免空腹、劳累,尽可能在放松的状态下完成疫苗接种。同时,青少年在接种时,需携带本人身份证;没有身份证或身份证丢失的,可以用接种证(限舟山户口)、户口本接种;需由监护人或学校工作人员陪同,并提供学生监护人签字的知情同意书。

  受种者接种后,需留观30分钟,请勿提前离开。

  记者采访中还了解到,当前国内、外疫情形势仍然严峻复杂,国内广东、云南、江苏等省先后出现本土病例,我市不少尚未接种新冠疫苗的市民,上周开始纷纷加入接种队伍。“一部分是老年人来接种第一针,还有一部分是企事业单位的青壮年来接种第二针。”据新城新冠接种点一工作人员介绍,最近几天,该接种点每天接种约300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