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率先实现省版“三资”系统全覆盖

2021-06-18 10:41 来源:舟山日报 作者:记者 陈瑶 通讯员 王乐怡 傅燕敏

  我市率先实现省版“三资”系统全覆盖

  村级资金“云支付” 箍紧村级“微权力”

  进入审批中心,发起申请,填写款项用途,上传纸质凭证照片……日前,岱山县岱东镇涂口村出纳姚亚芬使用“浙江省农村集体经济数字管理系统”(以下简称省版“三资”系统),进行村级财务支出的相关操作。

  这是我市全面开启村级资金“无现金支付”功能的一个缩影。今年3月起,市农业农村局开始推进省版“三资”系统上线。截至5月底,全市建立系统用户1243名,36个乡镇、280个行政村全部上线,在全省率先实现全覆盖,提前7个月完成省定目标任务。

  目前,该系统中分为基础数据库、财务审批、银农直联、记账管理和统计预警等内容,形成一张覆盖基层“人、财、事”的智慧监督网。“以前村出纳取得原始票据,村、合作社负责人审批后,再办理资金支付手续,资金流动过程存在多位经手人现象。现在‘谁收款、转账给谁’,一目了然,农村重点领域小微权力有了全过程监督。”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农村“三资”管理由“层层转”变为了“直通车”。

  省版“三资”系统建设是“清廉舟山”建设的重点项目,也是乡村治理数字化改革和打造数字政府的重要内容之一。如今,“审核审批实时在线、各个环节留痕记录、数据影像随时可查、资金支付网银转账”的村级财务监管体系,让村级资金走向放在阳光下。下一步,我市将加快省版“三资”系统的各项功能完善和应用,拓宽预警监管、大数据分析、阳光公开等应用平台,推进农村集体资产管理数字化建设。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