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数字化改革丨浙江CA签章互认系统2.0在舟山上线

2021-06-18 10:40 来源:舟山日报 作者:记者 刘一乐 通讯员 夏燕芬

  浙江CA签章互认系统2.0在我市上线

  实现数字证书在线使用和互联互通,让投标单位“零跑腿”

  昨天上午,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启用浙江CA签章互认系统2.0,成为我省首批浙江CA签章互认试点平台之一。

  投标人通过扫描二维码下载“浙江CA互认”手机端APP进行注册,就可以在我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平台完成数字证书的申请、认证、签章、加密、解密等事项,实现指尖投标。

  “浙江CA签章互认系统的应用,可以实现数字证书的在线使用和互联互通,让投标单位‘零跑腿’。”市政务服务办公室主任金伟民表示。

  据介绍,CA证书和电子签章是招投标活动全流程电子化的重要基础,贯穿于电子招投标招、投、开、评、定的各个环节。相比传统CA证书,浙江CA互认证书有着诸多优点。值得关注的是,浙江CA签章互认系统通过人脸识别、短信验证等认证手段,准确识别市场主体及操作用户合法身份;用户的每一次操作都会生成操作日志;通过证书与用户的绑定关系可准确定位到当事人,比传统CA系统安全性更高。

  “通过手机端进行数字证书的申领、付费以及激活,极大地节省了去现场办理激活的时间成本和差旅成本。”浙江万事达建设工程管理有限公司经理王海恩说,近期他们企业在参加招投标活动过程中,多次使用了浙江CA签章互认系统,各环节操作都很稳定、顺利,体验感完全优于传统介质CA。

  浙江CA签章互认系统的上线应用,彻底破解了公共资源交易条块分割、不联通、不互认的局面。金伟民介绍,下一步,我市将以数字化改革为契机,推进全市电子招投标系统的优化升级,把数字化建设工作向纵深推进,整合县(区)电子交易平台,真正实现全市“一网公开、一网招标、一网监管”;加快推进不见面开标大厅应用,实现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领域全覆盖;推进“远程评标系统”建设,实现省域内“远程评标”。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