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汛期舟山将采取“以泊定船” 无动力船舶防台实行“一船一案”

2021-06-17 10:59 来源:舟山日报 作者:记者 虞仁珂

  无动力船舶防台实行“一船一案”

  台汛期我市将采取“以泊定船”,严防无动力修造船发生断缆、走锚、漂移等险情

  无动力船舶的安全问题,是每年台汛期我市防台工作的一大重点。记者从昨天下午召开的全市无动力修造船安全防台暨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现场会上获悉,今年台汛期我市将按照“以泊定船”方式,落实好无动力船舶“一船一案”制度,并完善相应的保障措施,确保安全度汛。

  船舶修造业是我市一大支柱产业。2020年,全市规上修理完工量达到3600余艘,占国内市场总量的35%以上,其中外轮修理量占国内市场总量的50%左右,全年无动力修造船总数为146艘。“由于我市受台风影响较为频繁,船舶防台压力相对较大。”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尤其是那些无动力船舶,如发生断缆、走锚、漂移等情况,将对桥梁、港内码头等重要设施和其它船舶造成重大威胁和损害。

  我市将从7月15日起进入为期3个月的台汛期。根据部署,经信等部门将加强无动力修造船舶源头管控,指导各船企根据自身船坞、码头避台能力,有序组织船舶动力拆除作业,对每家船企码头泊位基数进行全面排摸核实和编号。台风应急响应期,无动力修造船舶数量不得超过泊位基数。针对无动力修造船舶在泊时间短、动态变化大的实际,要求船企采取“以泊定船”的方式,认真制定无动力修造船防台“一船一案”,明确船岸监护及通信方式、动力恢复时间等要素,每半月向县(区)无动力修造船防台专项工作组做通报。对受风面积大的特殊船型,要求制定专项防台预案,并需经相关专家组评审。

  当台风72小时预警时,需明确泊位编号,无动力修造船船名、吨位、缆绳加固方式、船电保障、一人一船监护等内容,并按市无动力修造船防台专项组要求逐船及时上报备案。

  同时,我市加快推进全市无动力修造船舶数字化防台系统建设。统一将政府和船企两侧防台组织指挥、制度管理、物资准备、码头泊位、应急力量等基础数据集于一体,达到实时化、可视化的数字管理功能,从而实现各级政府与各船企在无动力修造船舶防台管理的互联互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