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这十年|变革:城市交通经舒脉畅

2021-06-15 11:14 来源:舟山日报 作者:方智斌

    交通兴,则城市兴、百姓富。

  过去十年里,特别是综合交通大会战启动后,我市百万军民励精图治,打通城市交通“奇经八脉”,持续提升城市交通水平,努力实现交通大变革。

  “十二五”期间,我市持续推动交通转型升级发展,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总投入达166亿元;“十三五”期间,我市把交通放在改变城市发展格局和前途命运的战略全局谋划推进,累计完成综合交通建设投资668.5亿元,其中公路、陆岛码头、站场投资374亿元,成为有史以来交通建设力度最大的五年。

  高速门户、迎宾大道、景观大道、城市滨海绿道……这一幅幅交通图景,勾勒出了舟山恢弘的城市交通变革新篇章。

  一条路重塑城市交通格局

  东西快速路构筑“本岛半小时交通圈”

  “你按照导航走好了,从东西快速路上过来,不用到城区去绕,下大桥半小时就可到东港。”6月11日,朱家尖民宿经营者沈洁在手机上给即将来舟山的游客指路。

  沈洁所说的东西快速路是我市近年新建的一条“准高速”。

  舟山跨海大桥建成后,舟山人告别“非舟楫不能往来”的历史。与此同时,面对城市加速发展和逐年增大的车流量,提升本岛路网、打造城市快速路成为群众的热切期盼。

  “一定要打造一条与新区地位和发展需要相匹配的快速路!”市委、市政府经过研究,决定启动东西快速路工程。该工程是新区获批后第一个具有功能性、标志性、形象性的重大项目,集本岛主干线道路、城市快速路、旅游交通路、景区景观路、最美入城路、经济带动路等多功能于一体。

  2017年5月,全市综合交通建设大会战启动,东西快速路建设加速推进。

  2019年9月28日24时,东西快速路建成通车,不少市民纷纷连夜上路体验。“感觉特别高大上,一个字,爽!”市民沈文定说,虽然当时是夜间,看不到青山绿水,但是城区、集镇的灯光不断变化,让人目不暇接。进入隧道后,里面光线好、路况好,顶上的“蓝天白云”让人几乎忘了是半夜。以80公里的时速在快速路上驰骋,感觉不一会就到了舟山西收费站,真有点意犹未尽。

  东西向快速路像鱼脊,南北向道路像一条条鱼刺,一路横贯东西,重塑舟山本岛交通格局。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互通与匝道,东西快速路贯通双小线、新老定马线、231省道、临螺线等多条南北主要交通道路,把整个交通路网都盘活了。汽车从高速公路舟山西收费站驶出,穿越隧道群、驰骋高架桥,大约半小时即可抵达普陀东港,舟山本岛进入真正意义上的“半小时交通圈”。

  舟山本岛东西之间,走东西快速路比走老路距离缩短了6公里,红绿灯少了14个。建成当年,东西快速路被市民评为我市年度最满意的项目之一。

滨海大道(舟山日报资料图)

  一条路提升城市交通内涵

  滨海大道扮靓本岛南部风景

  “赛道全程移步易景,除了渔港、大桥、海岛等海洋文化元素,跑者还能领略到东港商业圈、武岭湿地公园、乡村田野风光等美景……”

  去年11月,新一届舟山群岛马拉松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13000余名选手沿着滨海赛道,用激情和速度感受舟山的海天风光。《人民日报》写道,对诸多参赛跑友而言,能在超长距离的滨海大道上跑步看海,是一段弥足珍贵的经历。

  谁会想到,曾经的滨海大道是另一番景象:滨海资源使用零散,生态未能有效保护,道路处处“肠梗阻”,临海企业低小散……

  如何让这片临海界面,成为舟山实现现代海洋服务业转型的重要空间,成为国际生态休闲岛和海上花园城的核心空间?市委、市政府把滨海大道列入综合交通大会战重大项目,明确提出要把滨海大道作为贯通城市东西走向的“大动脉”来建,作为一条生态型景观大道来建,作为一个展示舟山海上花园城形象的“代表作”来建。

  显山露水,荟萃海滨城市风华;承旧启新,熔铸海上国际门户。

  五年接力,彰显海埠风华。去年5月28日零时,总投资60亿元、全长47.1公里的滨海大道建成通车。

  从空中鸟瞰,与海天大道、东西快速路并行,舟山本岛南边又新添了一道风景线。

  沿着蜿蜒的海岸线,东起普陀东港莲花岛,西至定海双桥收费站,黑、绿、红相间的彩色大道尤为靓丽,联通定海、新城、普陀三地,贯通舟山本岛东西,沿线海、岛、山、港、城等组合成一道道美丽的滨海景观。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滨海大道新城段渐渐变得热闹了,红色的慢行道上是一个个奔跑的身影,亲水平台边是孩子们的欢笑声,一座座公园里、一片片临海绿地边,或散步、或闲聊、或观景,连外来游客也不忘到滨海大道“打卡”。

  “远处是海景,近处是海岸休闲带,沿途绿意盎然。”爱跑步的市民何红意说,跑在风景里,总让人心旷神怡。

  如今,滨海城市带(新城中段)市民广场工程还在加快推进中。今年底,一个充满活力的滨水空间将呈现在市民面前。

  一条路承载舟山人新梦想

  世界级工程甬舟铁路海上来

  “甬舟铁路项目开工!”

  去年12月22日下午,随着市委书记、新区党工委书记俞东来一声宣布,舟山拉开了历史上的第二次交通革命。

  忆往昔长龙跨海,看今朝高铁逐梦。甬舟铁路承载了百万舟山人的新梦想,以3年8个月的速度,实现了从调研立项到动工开建。

  “开天辟地有史来,舟山宁波隔大海。五条铁龙连起来,电动火车海上开。”听闻“甬舟铁路开工”,90岁高龄的老干部杨广鹏激动地写下了打油诗。

  “从舟楫、轮渡、大桥到高铁,舟山人心中的‘交通梦’正不断成为现实。”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董海明心潮澎湃。

  “‘高铁上岛’意味着将有更多人才愿意留在舟山,为企业发展注入新动能。”大昌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总裁管志强满怀期待。

  “早上从舟山出发,当天能在老家吃上晚饭了。”河南南阳籍的新居民杨秀青憧憬未来的日子。

  星辰大海的征程,由此起步。甬舟铁路是义甬舟开放大通道的支撑性运输通道,是舟山融入国家快速铁路网络的重要纽带,是舟山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条以长三角旅游客流为主、兼顾舟山宁波之间城际客流的快速铁路。

  根据规划,甬舟铁路西起宁波东站,终于舟山白泉,全长76.4公里,沿途共设7个站,设计时速250公里。项目总投资270亿元,建设工期6年,计划在“十四五”全线贯通。其中,作为项目的关键控制性工程,金塘海底隧道、西堠门公铁两用大桥技术难度大、施工工期长,将是两个世界级的工程。

  宛如迎宾大道般的千岛路、一路美景如画的海天大道、长龙跨海而卧的宁波舟山港主通道……舟山的交通,正呈现“天翻地覆慨而慷”的巨变。展望未来,六横大桥、沪舟甬跨海通道等正在抓紧谋划推进。

  有梦想谁都了不起,有勇气就会有奇迹。从舟楫时代一路走来,舟山交通的大变革正方兴未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