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这十年|赶超:经济发展风景正好

2021-06-10 10:43 来源:舟山日报 作者:刘浩

  “十二五”

  我市GDP年均增长9.9%

  高于全省平均1.7个百分点

  年均增速居全省各市首位

  “十三五”

  我市GDP年均增长9.2%

  高于全省平均2.7个百分点

  年均增速继续居全省各市首位

  已投产的鱼山绿色石化一期成了一座“不夜城”。摄影 记者 沈磊

  大舸中流下,青山两岸移。

  在历史长河中,十年不过是弹指一挥间,但对乘风破浪的舟山而言,刚刚过去的十年,意味着赶超跨越、创造奇迹。“十二五”,我市GDP年均增长9.9%,高于全省平均1.7个百分点,年均增速居全省各市首位;“十三五”,我市GDP年均增长9.2%,高于全省平均2.7个百分点,年均增速继续位居全省各市首位;

  在不平凡的2020年,面对新冠疫情冲击影响,我市GDP12%的增速,创近12年来新高,令世人为之惊艳。今年一季度,舟山经济依然在“高位”实现较快增长,实现“十四五”开局之年的开门红。

  回眸这十年,舟山历经风雨坎坷挑战,敞开胸怀拥抱世界,扛起国家战略重任,以“弄潮儿”的姿态在奔跑在跨越。

  尤其是近年来,舟山打好“五大会战”、建设“四个舟山”,全面展示“重要窗口”海岛风景线,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海上花园城市,奋力创造新时代舟山发展新奇迹……一场场激情创业,一次次拼搏赶超,勾勒出了经济发展的靓丽图景。

  现代海洋产业乘风破浪

  海洋经济发展风光无限

  在完成铁矿砂卸载后,中国香港籍散货船“矿石天津”近日离开鼠浪湖矿石中转码头。这是码头开港5年来,靠泊的第190艘40万吨级外轮。

  凭借区位优势与深水良港,舟山港域近年来不断“开疆拓土”,万吨级泊位快速增长。我国目前共有8大港口的11个泊位获准接卸40万吨级铁矿石船舶,其中舟山港域就占了3个。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

  多年来,舟山始终以践行“海洋强国”战略和“八八战略”为己任,充分发挥舟山区位、港口、产业等优势,大力发展海洋经济,构建现代海洋产业体系。

  着眼经济全球化和国家战略需要,舟山以建设国际物流枢纽岛、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和自贸区等为着力点,逐渐形成了辐射全球的航运网络、沟通全球的商贸网络和面向全球的交易平台,正崛起为参与全球资源配置的枢纽型港口。

  这种崛起,在新冠疫情影响深重的2020年,表现得更为明显。去年,舟山港域完成港口货物吞吐量5.71亿吨,增长6.6%。从主要货种来看,石油及天然气增长44.7%、粮油类增长23.9%、煤炭及制品增长8.4%。

  国内外业主选择在舟山登陆进入中国大市场,足见舟山港域战略地位,也让舟山海洋经济有了更多产业发展方向,比如国际海事服务。

  以船用燃料油加注来撬动海事服务产业,是舟山在国家批复设立自贸区以来一以贯之的发展路径。去年,我市实现海事服务总产值约270亿元,其中,物料供应货值达48亿元,同比增长约40%。

  与此同时,我市海洋经济发展的方式也在不断“蜕变”:推动传统海洋产业转型升级、加快现代龙头产业落地、培育战略性海洋新兴产业、建立功能完善的海洋科技创新平台……

  特别在新发展格局下,我市积极推动海洋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方面立足地区比较优势和产业基础,做精做强特色海洋产业;另一方面瞄准世界经济发展趋势和全球价值链,培育战略性海洋产业。产业发展模式从规模扩张向“立体型”的质量提升和结构优化转变,从而逐步建立起相对完善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

  因海而生,向海而兴。“十二五”期间,我市海洋经济增加值年均增长11.8%,快于GDP年均增速1.9个百分点。“十三五”期间,舟山已成为全国重要的船舶工业、石油化工、港航物流、海洋旅游和海洋渔业基地,海洋经济占比达到2/3,是全国海洋经济比重最高的地级市之一。

  如磐初心凝聚奋斗伟力

  接续谱写新的历史篇章

  昔日的鱼山岛,是一个人烟稀少的偏远小岛;如今再到岛上,一个现代化的绿色石化基地已颇具规模。

  事实上,绿色石化基地是我市依托日益发达的港口航运网络和大宗商品储运体系,培育地区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的新增长极。

  一期全面达产后,绿色石化基地拉动效应明显,成为舟山工业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而力争今年底投产的二期项目将成为今年经济增量最值得期待的“X因素”。

  天翻地覆慨而慷。

  当我们再次回眸,铭刻在这座小岛上的“鱼山速度”“鱼山精神”,正是新时代舟山精神的传承与赓续,并深刻影响着舟山经济的“K线”走势。

  纵观过去十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国际“风浪”,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乘风破浪,全力打好“五大会战”、建设“四个舟山”,书写了经济赶超发展的新篇章——

  这些年,我们干成了一批大事要事,甬舟铁路顺利开工,国家战略落地见效,国内首屈一指的鱼山大型石化基地即将全面建成;

  这些年,我们坚持项目为王,强化谋划招引落地,经济发展积蓄新动能,累计引进百亿元以上项目8个,累计实际到位市外资金超2600亿元,实际利用外资19.36亿美元,分别较“十二五”增长1.4倍、1.5倍;

  这些年,我们坚持先行先试,推进国家战略实施,全面开放形成新格局,自贸区三年试点任务圆满完成,制度创新成果数、全国复制推广数位居前列,成为全国油气企业最集聚的地区;

  ……

  今年是建党百年和“十四五”开局之年。开年首季,我市经济再次“高位”飘红:全市GDP同比增长18.1%,连续第五个季度保持两位数增长;工业、投资、进出口等同比增速均超过20%,经济增长的韧性和可持续性进一步彰显。

  如磐初心凝聚奋斗伟力,接续谱写新的历史篇章。

  站在新起点上,舟山的新蓝图已经绘就:“十四五”期间,舟山将建设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区、长三角海洋科技创新中心、长三角对外开放新高地、以油气为核心的大宗商品资源配置基地、美丽中国海岛样板、品质高端独具韵味的海上花园城市、市域治理现代化先行区。到2035年,基本实现高水平现代化,全面建成创新舟山、开放舟山、品质舟山、幸福舟山和现代化海上花园城市。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舟山这艘巨轮,正在新的征程上扬帆破浪、奋楫争先。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