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精神文明建设|我市出重拳专项整治电动二轮车

2021-06-10 10:32 来源:舟山日报 作者:陈逸麟 王凯

  骑电动自行车穿行在城市中,既方便又经济,大大提升了市民出行体验。但无证驾驶电动摩托车、无牌电动自行车上路、闯红灯、不戴安全头盔等乱象依然存在。昨起,我市启动电动自行车专项整治行动,通过普查挂牌、规范上牌、严格执法等措施,对全市电动二轮车进行全面规范整治。

  本月起,各地相关部门将陆续组织工作人员对无号牌电动二轮车进行全面排查,粘贴悬挂统一的“电动二轮车编号牌”。据了解,此次被纳入挂牌范围的车辆主要为未悬挂“电动自行车号牌、防盗备案登记号牌、摩托车号牌”任何一种号牌的电动二轮车,粘贴悬挂“编号牌”不收取任何费用。

  昨天,普查挂牌工作已启动,记者发现部分车辆已经挂上了全新的“电动二轮车编号牌”。该号牌上除了编号外还刻有已备案非(国)标电动自行车的使用期限和“及时办理车辆合法牌证”的提醒。值得注意的是,“电动二轮车编号牌”并不等同于电动自行车牌照,车主挂牌后应尽快前往当地注册登记上牌点进行上牌。

  记者了解到,今年7月起,我市还将启动多批次的全市电动二轮车道路整治行动,从严查处各类违法行为。上路行驶的无牌(假牌、套牌)电动自行车和电动摩托车,一经发现,交警部门将依法进行查扣;依照《浙江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备案不满七年非标电动自行车目前可以上路,最晚能使用到2022年12月31日;而备案超过七年的非标电动自行车,交警部门将严格执行规定依法查扣。此次整治还将重点查处电动摩托车无证驾驶、酒后驾驶、电动自行车醉驾,以及不戴安全头盔、违法载人、逆向行驶等交通违法行为,一经发现将从严处罚。

  据介绍,目前市面上销售的符合“新国标”的电动二轮车主要分为电动自行车和电动摩托车,两类车辆在技术标准、驾驶资格、法律责任等方面具有不同性质,外观上较为明显的区别是电动自行车有脚踏装置。交警部门提醒,市民在购买电动自行车时,切记要选购“新国标”电动自行车,并在购车15日内办理车辆登记上牌。购买了电动摩托车的车主上路前则必须申请办理摩托车号牌,并取得摩托车驾驶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