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餐桌|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文明用餐劝导员在行动

2021-05-06 15:50 来源:舟山网-大海网 作者:记者 吴建波

  今年,我市持续推进“百家餐馆文明用餐劝导”行动,通过设立文明用餐劝导员等方式,推进文明就餐,坚决制止餐饮浪费。

  “客人您好,您这桌只有3个人,我建议菜可以再少点一个,以免浪费。”5月2日中午,定海凯虹原制原味餐厅领班李飞正在为客人点餐,他佩戴的LED牌上正滚动显示着文明用餐的标语。他告诉记者,店里规定当天领班的服务员作为文明用餐劝导员必须佩戴这个牌子,如果客人在点菜系统中点的偏多了,劝导员会给他们善意的提醒。在李飞的提醒下,用餐客人觉得点的过多,退掉了一个菜。“有些客人不太清楚我们店里菜品的分量,有了劝导员和这块电子牌,客人马上就清楚我们的身份,比较容易接受我们的劝导。”李飞说。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定海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定海150家餐饮单位已经试行文明用餐劝导员制,今后该局还将出台文明用餐劝导员工作管理制度等规章制度并落实推广,倡导餐饮企业进一步参与文明用餐建设。记者了解到,我市普陀区近期也推出了“百家餐馆文明用餐劝导”行动,实行“四统一”,通过劝导员在就餐前及时提醒消费者适度点餐、合理点餐,就餐前及就餐中提醒消费者使用公筷公勺等引导和劝导,进一步弘扬文明、健康理念,养成全民节约习惯,使文明用餐的理念深入人心。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