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报头版丨舟山“娘子军”,风风火火开集卡

2021-05-03 12:44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何伊伲 傅抿铭 通讯员 任洁

  

  5月1日上午,茫茫天海间,在宁波舟山港金塘港区大浦口集装箱码头,数名“娘子军”轮流操作着集卡车,在她们的运作下,集装箱如同现实版的俄罗斯方块被轻轻抓起、放下。

  7年,14个人,“零违规、零事故、零投诉”,平均每年完成1.5万自然箱运输任务,人均安全行驶里程可绕地球七圈半,这些成绩均属于一个团队——舟山甬舟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38号集卡车队,一支由14位女性集卡驾驶员组成的“娘子军”。

  转弯、前进、倒退、装箱、运箱、卸箱……一气呵成的动作,惹得人赞叹。在港区,记者见到了驾驶员何和英,她正坐在高1.2米的驾驶台上,驾驶着长16.5米的集卡车。“整个过程最难攻克的就是‘对位找准’。”工作间隙,她告诉记者集卡车必须停在规定区域内,误差不能超过10厘米,不然集装箱就摆不正,导致无法上锁,诱发安全隐患。为此,大家铆足了劲学,更是整理出了“一点对位法”操作口诀。

  “天气越来越热了,我得买点防晒霜备着。”交完班的驾驶员姚碧凤风风火火地走来。头顶着大太阳,身下是发烫的发动机,姚碧凤满脸通红。她笑着说这都习惯了,更让自己印象深的是刚入行一天刹车油门来回踩下来,路都不会走了,得按摩老半天才能缓过来。“不过我们都是吃苦耐劳的‘女汉子’,10多年都干下来了。”

  今年,这支队伍荣获“全国三八红旗集体”称号。“这是她们应得的荣誉!”公司相关负责人看来,在这个由男性主导的集卡江湖里,38号集卡车队“闯”出了大天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