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在行动丨百名志愿者共赴文明示范湾滩净滩 为11个湾滩招募300名民间湾(滩)长

2021-04-26 11:05 来源:舟山日报 作者:记者 翁青青

  昨天,由市千岛海洋环保公益发展中心和市治水办主办的“守护东海蓝 共创花园城”舟山市文明示范湾滩首次联合净滩活动,在普陀塘头举行。共有来自全市的7支志愿者团队共100多名志愿者参加了本次活动。

  据悉,从2017年起,截至目前全市约有30个公益团队参与到护滩行动中。累计已有12400多人次志愿者参与海滩环保,共同清理了23个沙滩、近178.5吨重的海洋垃圾。主办方也希望能通过净滩活动,在志愿者团队中为全市11个文明示范湾(滩)招募民间湾(滩)长,首批将招募约300人。

  “今年,我们将在广大的志愿者中招募一批民间湾(滩)长,参与到巡查与管理这些湾(滩)上来。”据舟山市千岛海洋环保公益发展中心负责人何力介绍,目前民间湾(滩)长招募活动已启动,预计将在5月中下旬完成民间湾(滩)长招募工作。

  据悉,我市自2017年起全面推行“湾滩长负责制”,目前全市划定纳入管理的湾滩321个,涉及岸线总长度942公里。按照区域与湾滩流域相结合的原则,建立了市、县、乡、村四级“湾滩长制”组织体系,配备湾滩长409名。

  今后,随着湾滩清洁保护的民间志愿力量日益壮大,民间湾(滩)长将成为“湾滩长制”的有效补充。未来,我市也将积极探索具有海岛特色的治理模式和手段,努力构建“海陆统筹、上下联动、协同共治、社会参与”的海洋生态环境治理保护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