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多举措助力老人跨越“数字鸿沟”

2021-04-25 15:50 来源:舟山晚报 作者:记者 陈逸麟

  3年内将对全市老年人进行6万人次以上智能手机应用科普培训

  近年来,随着智能手机和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社会生活越来越数字化。一部手机行天下的便利背后,老年人群所遭遇的不便格外值得关注。在舟山,就有许多人活跃在基层社区,帮助老年人享受数字化社会的精彩。

  志愿服务立足场景使用

  “阿伯,网上购票又快又方便,我来教您怎么买。”普陀志愿者沈彩珠正在沈家门墩头码头进行志愿服务,看到一位挑着扁担的老伯在长长的购票队伍中焦急地等待着,她熟练地帮助老伯用手机购买了船票,获得了老人的连声感谢。

  对沈彩珠来说,这样的服务已是司空见惯,每次来码头做志愿者,总能碰到许多因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而去人工购票窗口排队的海岛老年人,最多时一天帮助过十几位老人购票。

  “到码头做志愿服务本来是帮助旅客拿一拿行李,但来了以后才发现,许多老人需要手机购票方面的帮助。”沈彩珠表示,“现在水路客运都全面数字化了,对我们来说非常便捷,但对他们而言反而可能不便,希望通过我的服务为他们出行提供方便。”

  为了帮助老年人享受到数字化带来的红利,搭建好“数字无障碍通道”,我市各社会团体组织党员、志愿者在车站码头、商超银行、医院等各类生活场景下提供针对性服务,指导老年人在线挂号支付、扫码支付、网上约车等,目前仅普陀区就有3000余人活跃在岗位上。

  数字化教学走进基层社区

  “这次我们要着重教一教怎么使用微信定位……”黄竟奋和几位同事正在备课,下周五他们将到沈家门中洲社区给老年人送去一堂手机使用课。

  退休近10年的黄竟奋当初因为喜爱摄影而开始学习上网查找资料,如今已经是老年人中的“冲浪能手”。去年开始,他和他的银发好网民团队开始深入社区农村,教老年人如何使用智能手机上网。

  “我们团队里也都是老年人,更懂得如何用老年人能接受的方式去教他们使用手机。”黄竟奋说。

  根据老年人的特点,黄竟奋每堂课只讲1到2个常用功能,并提前备课根据步骤进行拆解,通过不断的操作使老人们记住用法。

  3月16日,黄竟奋和他的团队在东港南岙村成功举办了今年第一堂手机使用课。接下来,他们每个月都会前往一个社区、海岛或乡镇上课。

  他们的教学模式也不断在实践中进行改进。往期上课时,他们采用讲座的方式,虽然听众很多,但效果不是很好,很多人下课就忘了。如今采用“小班化”模式,团队所有成员都是老师,每个人辅导三五个学员,教学效果提升明显。

  多方联动引导老人学网触网

  记者还从相关部门了解到,今年开始,我市立足交通出行、就医、消费、金融、办事服务、文体活动等应用重点进行服务,计划在接下来3年内对全市老年人进行6万人次以上智能手机应用科普培训,助力老年人融入数字化社会。

  前期将依托通信运营商、金融机构网点、老年大学、文化礼堂等设施在全市设立100个以上教学点。制定教学计划,组织有能力、有意愿的老年人就近就地开展免费培训,普及智能手机应用常识,切实提高老年人智能技术应用能力。

  师资方面将招募200名以上熟悉智能手机应用的通信、金融等行业工作者、老干部和其他科技志愿者,进行专业化培训,组建“百人科普讲师团”,到乡镇、社区、养老机构等开展“送教上门”科技志愿服务。同时倡导家庭成员、大学生以及熟悉智能手机的老年人积极参与智能手机应用帮教活动,解决技术性和场景性问题。

  针对老年人“慢懂快忘”学习特点,我市还将汇聚资源研发全市通用培训教材,根据智能手机应用软件更新情况,不断升级培训教程,开设“入门班、提高班、创新班”,同时鼓励各地开发具有区域化特征的老年智慧生活全媒体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