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数字化改革丨今年政务服务瞄准数字化改革

2021-04-15 10:50 来源:舟山日报 作者:记者 刘浩 见习记者 李泓颉 通讯员 龚琪谍

  今年政务服务瞄准数字化改革

  首批33个比学展示特色项目揭榜认领

  多场景政银政务服务一体化省级试点、“舟到办”涉企政策服务平台、普陀山全域旅游数据中心、舟山智慧海渔综合管理服务平台、“5G+长者”智能监护系统、城区内涝精准智控预警平台、“医后付”服务2.0项目……今年市跑改办推出了新一轮比学展示特色项目,将瞄准政务服务数字化改革。这是记者从昨天下午举行的舟山市“善建者”领跑指数发布暨政务服务数字化改革特色项目认领会上获悉的。

  近年来,我市跑改办以开展比学展示活动为载体,通过搭建云直播平台、设置领跑指数,积极推动改革创新,培育典型案例。而今年,为贯彻落实省市数字化改革要求,推出了政务服务数字化改革特色项目进行比学展示,旨在聚焦“一网通办”、“掌上办事”、政务服务应用等领域,建设跨区域跨部门跨层级多场景协同应用,加快构建与数字化改革相适应的政务服务体系,培育一批最具舟山辨识度的改革成果。

  首批33个比学展示特色项目昨天进行了揭榜认领,一些项目颇有亮点。比如,多场景政银政务服务一体化省级试点,将借助银行“网点+窗口办”“自助办+人工咨询”“客户经理+上门办”等政务服务延伸,创新政银联动的基层服务机制,打造舟山“服务到村社、办事不出岛”品牌;普陀山全域旅游数据中心,将全面整合功能区旅游数据资源,实现旅游管理、旅游服务、旅游消费、旅游营销等数字场景应用,有效解决服务方面的短板;“5G+长者”智能监护系统, 结合“智能硬件+平台管理+运营服务”,采用可穿戴设备、智能视频监控、智能家居、水电气数据等智能终端监测手段,远程关注老人的生活;“医后付”服务2.0项目,改造升级县级以上医院内部HIS等信息系统,重构门急诊收费流程,对参保病人实行门急诊费用“诊间记账,诊后合并一次付费”机制,提供“医后付”服务。

  据了解,今年的比学展示活动实行定期常态推进,时间周期为一年,活动主体为县区、功能区、市属部门,力争到今年7月底,完成一批政务服务数字化改革特色项目比学展示,向建党100周年献礼。特色项目比学展示活动将认领项目和展示情况列入政务服务数字化改革对县区、功能区、部门的年度考核内容。另外,跑改办还筛选确定了54个“微跑改”项目。

  据悉,我市跑改办去年比学展示活动成果丰硕,有1个项目被国家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办公室刊发推广,1个项目上省《领跑者》,5个项目上省《竞跑者》,2个项目上省“观星台”。该项活动的主要做法及成效已被省委改革办刊发在《竞跑者》,向全省宣传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