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祭英烈 矢志做先锋——新居民缅怀革命烈士

2021-04-05 11:43 来源:舟山日报 作者:陈妤

  阳光暖暖,诉不尽对革命烈士的无限深情;松柏青青,道不尽对烈士英魂的无限哀思。  

  清明节,不时有军人、学生等组队同行,到舟山烈士陵园祭奠英烈。定海区慈善拥军服务队就是其中之一。“队员们,军人优先,我们让军人先行。”服务队队长吴发喜郑重提议。他们早上8时就到烈士陵园集结,足足等了1个多小时,让七八组军人先行祭奠,之后才正式开展祭奠英烈活动。 

W020210405363841627887.jpg

 

  定海区慈善拥军服务队队员、来自云南的新居民王宗勤,仔细擦洗杨静娟烈士墓碑。 

  竖起慈善拥军服务队红色队旗,拉开“革命烈士的精神鼓舞我们永远前进”的横幅,40多位新居民分四排列队。他们戴着口罩,虽看不到面容,崇敬的眼神、缅怀的心情、坚定的信念,依然从他们的神情、站姿中透出来。  

  “向革命烈士敬献花圈。”新居民代表缓步前行,将两只花圈抬到“向烈士致敬”五个鎏金大字的纪念碑前。随后,每位新居民将一朵圣洁的菊花,轻轻放在花圈下方,以无声的缅怀追寄哀思。  

  “……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生,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吴发喜等4位党员、预备党员庄严宣读入党誓词,声音铿锵有力。  

  队员们拾级而上,拿着毛巾、垃圾夹、垃圾袋开始扫烈士墓。杨静娟烈士、张世芳烈士、隐允标烈士……新居民们蹲下身,仔细擦拭着烈士墓。“多可惜,才不到20岁就牺牲了。 ”“这位烈士,没有留下照片,连生卒年月都没有。”扫墓间,他们轻声交流着,为牺牲的英烈感到惋惜,对他们坚定的信念致以敬意。  

  自2017年服务队成立以来,年年祭扫烈士墓(除去年受疫情影响未组织),每年为上千人次军人、军嫂提供乘车优惠。在祭奠英烈时,新居民吴发喜、王向雨、任香荣等人表示,要以英烈事迹鞭策自己,爱国、爱第二故乡,以积极的心态和行动,投身于第二故乡建设,奉献社会。  

  “桃花雨红英雄泪,碧海丹霞志士心。今日神州看奋起,陵园千古慰忠魂。 ”还有不少新居民也加入祭奠英烈的队伍。4月3日上午,普陀大干新居民义工队近百名新居民来到青龙山革命烈士陵园,进行清明祭扫活动,还在陵园周边和沿途垃圾捡拾。义工队队长杨秀青表示,通过缅怀烈士丰功伟绩,大伙决心继承革命先烈遗志,以英烈为榜样,鼓干劲、增信心、强责任、勇担当,脚踏实地做好各项志愿服务工作,用奉献和付出回报第二故乡,为美丽舟山建设贡献新居民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