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丨八旬老人血压飙升 志愿者及时相助送医

2021-02-25 09:38 来源:舟山日报 作者:记者 王菲

  八旬老人血压飙升 志愿者及时相助送医

  “他们就像我的子女一样亲”

  “阿伯,你今天感觉怎么样?身体好些了吗?”2月23日一早,全帮志愿服务团队的志愿者方幼军致电83岁的史老伯。听到电话那头老人中气十足的应答,她的心终于放了下来。

  史老伯和老伴家住普陀舵岙花苑小区。两人曾育有一儿一女。不幸的是,女儿在8岁那年溺水身亡,儿子也在中年患病去世。经历失子之痛后,史老伯的妻子变得精神恍惚,日常起居要依靠他的照顾。

  “你能不能来看看我?我头晕得不行。”2月21日上午8时许,在家休假的方幼军和同事袁红光相继接到了史老伯的来电。电话里,老人痛苦的呻吟不停传来。事态紧急,家住定海的两人立刻驱车赶往普陀。“我们到的时候,史老伯躺在床上,起也起不来,看到我们眼眶通红。我们马上帮他穿好衣服、背他下楼,送到医院。”方幼军回忆,当时老人的血压高至220毫米汞柱,医生建议其立刻住院治疗。

  考虑到家中妻子无人照顾,史老伯选择输液治疗。方幼军和袁红光一直陪老人打完点滴。确认老人的血压得到控制后,方幼军又把他送回了家,照顾老人躺下后,还为老人烧了几个菜。“谢谢侬,侬忙了一天了,快回家吧,我现在身体吃得消了。 ”史老伯下起了“逐客令”。方幼军向老人叮嘱再三,又拜托邻居关照后才离去。

  方幼军告诉记者,自己和史老伯一家相识于五年前。当时,全帮志愿服务团队承接了一个为老服务项目,每周为一些困境老人们提供帮助。史老伯一家就是服务对象之一。老人和志愿者们相处得像一家人一样。后来,尽管该项目暂停,方幼军和其他几名志愿者仍然坚持每月去看望两老。

  方幼军告诉记者,医院里,史老伯的一句话让她备受感动。“他对医生说‘我自己的子女不在了。但幸好遇到了他们,他们就像我的子女一样亲’。”方幼军说,作为一名志愿者,听到这句话,她觉得自己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