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省政协委员郑洪呼吁 加快推进远洋渔业高质量发展

2021-01-27 10:21 来源:舟山日报 作者:记者 虞仁珂

  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我市省政协委员郑洪呼吁

  加快推进远洋渔业高质量发展

  舟山杭州专电  远洋渔业在海洋经济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但是,随着国际海洋渔业管理不断变化,我省远洋渔业发展也面临着较多的制约因素。“远洋渔业对突破沿海资源环境制约、拓展渔业发展空间、保障国家食物安全和维护国家海洋渔业权益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在今年的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上,我市省政协委员郑洪以提案形式呼吁,加快推进远洋渔业高质量发展。

  数据显示,到2020年底,全省已拥有远洋渔船738艘,直接从事远洋渔业的渔民有1.8万余名,形成了以超低温金枪鱼钓业和大洋性鱿鱼钓业为主体,过洋性拖网、定置网渔业为补充的远洋渔业生产格局。2015年,全国首个国家级远洋渔业基地落户舟山,逐步构建起集捕捞、运输、码头装卸、冷藏、加工、贸易、渔船修造、生产生活物资补给、远洋劳务供应和远洋金融服务等门类齐全、一条龙的上下游配套保障服务体系。预计到“十四五”末,全省远洋渔业总产出可达800亿元以上。

  “虽然产业得到了快速发展,但我们也不能掉以轻心。”郑洪表示了担忧,这主要源于在龙头企业培育、产业整合、综合配套、人才队伍以等方面面临诸多挑战和困难,与挪威、日本等先进国家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

  “当前正值远洋渔业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时期,需要我们创新工作举措,突出转变方式,调整优化布局、突出结构调整,完善产业体系。”郑洪认为,首要的举措是省农业农村厅、省财政厅等相关部门要出台政策,扶持舟山国家远洋渔业基地建设,提升产业综合服务保障能力,推进远洋渔业上下游协同发展。

  舟山是全省远洋渔业的“主力军”,郑洪建议,通过政策支持手段,积极提升舟山大宗远洋捕捞产品的精深加工和综合利用能力,鼓励水产品加工企业从交易平台采购远洋水产品,提高加工企业参与交易及利用远洋水产品积极性,进一步提升加工产能。

  在远洋渔业人才培养上,建立与专业院校的校企合作机制是重要的一环。“依托专业院校,加强远洋渔船职务船员及普通船员的法律、技能、安全、外语和涉外知识培训,提高船员素质和专业能力。”郑洪认为,有关科研教学单位还应该组织实施定向培养计划,培养适应现代远洋渔业发展要求的经营管理人员和技术人才,为远洋渔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