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订单”对接扶持宣汉学子在舟就业

2021-01-19 10:41 来源:舟山日报 作者:记者 汪超群 通讯员 史玖业

  “实习期工资多少?食宿咋安排?”“月工资4000元,提供免费宿舍,每月还有600元餐补。”昨天下午,市人社局、舟山职业技术学校(舟山技师学院)共同举办的东西部劳务协作“2+1”机电订单班校企对接双选会上,来自四川省达州市宣汉县职业中专学校的张豪,确定了到浙江鼎盛石化工程有限公司实习的意向。“如果能适岗,以后就留在舟山了。”张豪对记者说。

  去年10月,第三批来舟山的31名宣汉学子,被安排到舟山职业技术学校(舟山技师学院)“拜师学艺”,经过3个月强化培训,较熟练地掌握了机电一体化等专业技能,并于本月考取了中级工证书。“以装配钳工中级工为例,理论平均分达到87.5分,实操通过率100%,技能水平显著提升,可填补我市紧缺技术工种部分用工需求。”该订单班班主任张赛芬说。

  自2018年开展东西部对口扶贫协作以来,舟山、达州两地人社部门找准合作切入点,创新推出东西部劳务协作“订单”扶贫机制,重点围绕舟山紧缺用工需求,以“技能提升+订单就业”模式,推动两地劳动力资源实现供需精准对接。三年来,通过开办海员、机电、旅游管理等订单班,我市累计培训四川达州籍学员400余名。前两年的培训学员均已顺利毕业,除继续升学人员外,大部分留在舟山就业或实习,有的年薪达到9万元。

  “订单式劳务协作既解决了四川学子的就业问题,也为我市一些企业提供了技能人才支撑。”市就业管理中心主任薛余斌表示,下步,将扩大订单班生源、学员数量、对接企业行业类别和县(区)结对合作范围,健全长效机制,更好地实现东西部优势互补、合作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