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七届十次全体(扩大)会议昨在新城举行

2020-12-24 10:40 来源:舟山日报 作者:记者 董佩军

  市委七届十次全体(扩大)会议昨在新城举行

  激情创业 拼搏赶超 奋力创造新时代舟山发展新奇迹

  市委常委会主持 俞东来讲话

  全会听取和讨论了俞东来受市委常委会委托作的报告 审议通过了《中共舟山市委关于制定舟山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12月23日,中共舟山市委七届十次全体(扩大)会议在新城举行。摄影 记者 沈磊

  昨天,中共舟山市委七届十次全体(扩大)会议在新城举行。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决策部署,总结今年工作,部署明年任务,审议通过《中共舟山市委关于制定舟山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进一步动员全市上下激情创业、拼搏赶超,打好“五大会战”,建设“四个舟山”,展示“重要窗口”海岛风景线,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海上花园城市,奋力创造新时代舟山发展新奇迹。

  市委委员、候补委员出席会议。

  市委常委会主持会议。市委书记、新区党工委书记俞东来代表市委常委会向全会作报告,并在第二次大会上讲话。市委副书记何中伟、华伟出席。

  全会充分肯定了今年以来市委常委会的工作。全会指出,市委七届八次全会以来的这一年极不平凡。面对复杂的国内国际环境特别是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市委常委会带领全市党员干部群众,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认真落实“六稳”“六保”任务,攻坚克难、奋力拼搏,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社会大局保持稳定,各方面工作都取得了新成绩,党的领导在大战大考中全面加强。特别可喜的有三件事:一是甬舟高铁开工,二是我市获评全国文明城市,三是经济呈现了逆势飞扬新气象。这一年是逆势奋进、厚积成势的一年,面对疫情考验、面对繁重任务、面对艰难险阻,我们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硬仗,成绩来之不易。

  全会强调,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市委向全会提交的《关于制定舟山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稿,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精神,立足舟山实际,回应群众期盼,提出了“十四五”时期我市发展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重大任务、重点举措和2035年远景目标,是指引我市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纲领性文件。

  全会强调,“十四五”时期舟山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是:聚焦聚力高质量发展、高效能治理、高品质生活,积极构建新发展格局,率先建设现代化海洋经济体系,率先塑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文明标杆,率先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率先推动全市人民实现共同富裕,彰显城市之美、发展之美、生态之美、人文之美、和谐之美,建设“四个舟山”,展示“重要窗口”海岛风景线,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海上花园城市。主要目标是:建设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区、长三角海洋科技创新中心、长三角对外开放新高地、以油气为核心的大宗商品资源配置基地、美丽中国海岛样板、品质高端独具韵味的海上花园城市、市域治理现代化先行区。到2035年,基本实现高水平现代化,全面建成创新舟山、开放舟山、品质舟山、幸福舟山和现代化海上花园城市。

  全会指出,落实好市委“十四五”规划建议,必须认清新形势、把握新方位。坚持系统观念,全面、辩证、长远地审视舟山发展所面临的内外部环境,牢牢把握建设“四个舟山”、展示“重要窗口”海岛风景线、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海上花园城市,构建新发展格局,落实国家战略,人民城市为人民,提升干大事开新局能力等五方面新要求。要深入把握世界格局之变、发展阶段之变、发展格局之变,在新时代的坐标中坚定发展取向,立足于对标一流、追求卓越,立足于弯道超车、拼搏赶超,立足于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坚定信心、再起宏图,奋力创造舟山发展新奇迹。

  全会强调,推动“十四五”发展,必须干好十二件大事。一是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二是建设区域性海洋科技创新高地;三是建设世界级油气贸易加工储运服务基地;四是建设国际一流现代化枢纽港口;五是建设国际海岛休闲度假目的地;六是构建以甬舟高铁为标志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七是做好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大文章;八是推动数字化改革;九是建设高品质的海上花园城市;十是绘就美丽舟山新画卷;十一是建设可知可感的幸福舟山;十二是建设最安全城市。

  全会强调,明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开局之年,做好明年工作意义重大。我们要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坚持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做好“六稳”“六保”,打好“五大会战”,建设“四个舟山”,展示“重要窗口”海岛风景线,开启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海上花园城市新征程,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全会强调,明年要突出抓好九方面工作。一要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时刻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做到慎终如始、毫不松懈。二要打好构建新发展格局组合拳,集中力量集聚资源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好项目,以超常规力度、超常规举措抓双招双引,推动服务业和消费升级,推进油气全产业链开放发展,加强与长三角城市各方面协作,持续推动外贸外资发展。三要加快推进科技创新和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实施科技新政,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大力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工程。四要提升城市品质和精细化管理水平,全方位提升城市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等品质,打好综合交通大会战,以绣花功夫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五要以数字化改革撬动各方面改革,研究制定数字化改革行动方案,统筹各领域数字化转型。六要推进生态建设和美丽乡村建设,深化治水治污大会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以深化“千万工程”牵引美丽乡村建设。七要加快社会事业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完善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不断改善人民生活。八要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推进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建设,建设全省矛调中心示范区。九要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纵深推进清廉舟山建设。

  全会强调,各级党委(党组)要结合各自实际,迅速传达学习贯彻好全会精神,以强有力的举措推动全会精神落实。当前,舟山发展步入厚积成势、赶超发展的新阶段。我们要胸怀全局、主动作为,扛起时代赋予我们这一代人的使命,用激情拥抱未来,奋力创造新时代新奇迹。创造新奇迹,必须识变应变抢抓新机遇,必须对标最好,必须抓牢用好牵引城市发展的大事件,必须点燃创业激情。要拿出舍我其谁的担当、抓铁有痕的干劲,坚持系统观念,突出深谋实干,突出抓纲带目,强化比学赶超,坚持以实绩论英雄,高质量推进全会部署的各项工作落地见效。要统筹兼顾、科学安排,抓好岁末年初各项工作,推动“十三五”收好尾、“十四五”开好局。

  全会号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激情创业、拼搏赶超,打好“五大会战”,建设“四个舟山”,展示“重要窗口”海岛风景线,创造出令世人刮目相看的新奇迹,展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海上花园城市的新气象。

  不是市委委员、候补委员的副厅以上领导干部,市纪委委员,全市各有关方面和部省属在舟单位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会议。市级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副市级以上老同志、各功能区管委会、市(新区)属单位副县处级领导干部列席了昨天上午的大会。